三大亮点助推2017"羽众杯"全民健身羽毛球联赛落幕

2017-11-27 10:27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大亮点助推 "羽众杯"全民健身羽毛球联赛落幕

11月25日,2017“羽众杯”海淀区全民健身羽毛球联赛(总决赛)在动享华羽运动中心挥拍开赛。本次联赛是由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主办、海淀区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和海淀区羽毛球运动协会承办、甜区体育协办的大型羽毛球类全民健身活动,共吸引了海淀区29个街镇代表队参赛,其中18支球队晋级到总决赛中。经过紧张激烈地比拼,甘家口航天科工队荣获甲组冠军,清河羽琪争锋队、四季青羽协队分获亚军和季军;乙组冠军属于北太平庄街道队,亚军、季军分属八里庄雷打不动队和清华园街道队。

本届联赛历时近一个月,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全民健身”这一核心,匠心独运地创造了三大办赛亮点。

亮点一:参赛点面兼顾,全民意味更浓

今年已是海淀区全民健身羽毛球联赛举办的第二年,并将去年联赛所表现出来的“全民属性”继续发扬光大:首先将海淀区划分为西北区、西南区、东北区、东南区四个大区进行分区预赛,从中精选优胜队伍胜利会师今日的总决赛。其中各分区预赛冠亚军参加甲组比赛,其余球队在乙组中进行争夺。与此同时,本届赛事还延续了首届比赛中的街道组织参赛和个人名义参赛相结合的形式,分区团体预赛由街道负责组队参赛,或由街道负责人授权的单位协助组队,而分区单项赛则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

两种参赛形式相结合,既保证了比赛能够深入街道,海绵式地吸纳羽毛球爱好者,又有利于满足选手们多样化的参赛意愿。据估算,本次联赛全程共有海淀区29个街道2000多人次参加,可谓一次海淀区的“全民”盛会。

亮点二:分级分组创新,比赛乐趣更多

在比赛赛制方面,比赛采用分级分组的“健身式”竞赛方式,首先将比赛划分为竞技组和娱乐组。其中竞技组和娱乐组划分,是依据“羽众分级赛”的“风林火山”等级标准进行。其中竞技组选手竞技水平相当于“火级”或“山级”,面向经常参加正规业余羽毛球赛、处于中高级水平的的选手;娱乐组选手则具备“风级”或“林级”水准,面向那些喜欢羽毛球、却较少参加正规业余羽赛的球友。等级划分取决于选手以往参赛的历史成绩,也可以通过羽众智能球拍数据给选手进行定级。

与此同时,比赛在竞技组、娱乐组划分的基础上,又引入了年龄阶段的划分,对男双、女双、混双三个单项都专门设置了35-44岁组别和45岁以上组别。这样一来,“风林火山”等级参考系数下的竞技水准相当于横轴,年龄阶段暗含的能力水平相当于纵轴,将两条数轴交叉在一起,就实现了对参赛选手羽毛球竞赛实力的精准坐标定位。这样能够增加比赛回合,延长选手体验羽赛的时间,确保赛事更加符合“健身”的定义,使参赛选手都能品尝到健身的快乐。

亮点三:互动内容丰富,联动效果突出

海淀区全民健身羽毛球联赛始于竞技,却又不止于输赢,享受整个过程并收获快乐才是球友们参赛的初衷。为此,包括羽众、微联宝、羽阳体育、摩托罗拉、喜乐羽球圈、雪花啤酒、扬铭公司、中国劲酒、追粟田园、嘻哈包袱铺等在内的赛事合作伙伴各显神通,为比赛提供了丰厚的礼品和奖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中还引入了男神、女神的评选活动。参赛选手在男神、女神投票专区上传自己的赛场靓照后,便可与参与评选,得票率最高的男神、女神将获得了摩托罗拉公司提供的智能手机一部。明明本就是实力斐然的各路民间高手,在颜值上也能收集满满的赞。而各大合作伙伴提供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与赛场上选手们闪转腾挪、高接抵挡的出色发挥交相辉映,将本届比赛呈现为一场深度契合全民健身精神的羽赛盛会。

为了弥补诸多球友和家人无法到达赛事现场观赛的缺憾,本次总决赛在羽众端口直播的基础上,特意联合畅视界直播、企鹅直播、章鱼TV、网易新闻客户端和直播TV等多家直播平台,精选对局进行了网络直播。民间业余高手获得了专业球手一般的待遇,能够将矫健身手展现在更多观众面前,也让更多民众以不同形式参与到赛事当中来,共同领略全民健身赛事的风采。

从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第46号文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习近平总书记代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全民健身的理念正在各有关实体的推动下一步步落在实处。本次海淀区以群众参与度极高的羽毛球运动为切入点,以一场乐趣多、持续性好、协同性强的精彩赛事回馈民众,不仅为京城的冬日带来一抹亮色,也将健康的理念、充沛的能量植入人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