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创超级赛10年最差战绩 女单0冠已从霸主到看客

2017-11-27 15:1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羽创超级赛10年最差战绩 女单0冠已从霸主到看客

随着李宗伟捧起第五座羽联系列赛香港站的冠军奖杯,今年的世界羽联超级赛系列赛也落下帷幕。

在最被看重的男女单打项目上,国羽收获惨淡。男单仅仅靠林丹在马来西亚站和谌龙在赛季末的中国站拿到两个冠军,而女单更是一无所获,只有19岁的高昉洁杀进了中国公开赛的决赛,这也是自世界羽联自2007年举办超级系列赛以来,国羽创下的赛季新低。

看得出,里约之后国羽新老交替带给队伍的阵痛还在继续。而何时能止痛,就看新生代球员何时能有长进,真正在国际大赛中找到属于他们的一席之地了。

男单石宇奇进步放缓

2015年的超级赛,谌龙表现极耀眼,拿下6站超级赛的冠军,加上林丹的一枚冠军,国羽男单7金收官。正是那一年在超级赛上的持续稳定的表现,让谌龙增强了跟世界级高手较量的信心,在来年的里约封王。

2016年为奥运年,男单在超级赛的表现有所回落,林丹,乔斌和石宇奇分别为国羽男单揽下三座冠军,而谌龙只收获两个亚军。石宇奇作为国羽发现的最大新人,被一时间寄予厚望。

而再看看2017年的国羽,男单只有林丹和谌龙的两座冠军入账,石宇奇没了踪影,最好成绩是全英的亚军,以及三个四强。

如果林丹休战,谌龙迟迟没有找回状态,那国羽男单在2017年交出的成绩单只会更惨。过去数年,林丹和谌龙是国羽男单的顶梁柱,有他们在,男单就有十足的保障。但如今,又是一个新周期开始,如果冠军榜单上的名字依旧总是林丹和谌龙,那新老更替对于国羽来说,几乎没有起到好的化学反应。

听听石宇奇自己对2017年的总结,也看得出他内心的失落:没有进步。也许小将的成长还需要时间,可这个期限又会是到什么时候?不能因为林丹和谌龙还想坚持到东京,内心就放弃了去一次次挑战大老哥的渴望。总觉得不急,不急可以慢慢来,可转眼,时间嗖嗖过去,怕只留下空悲叹。

女单从霸主到看客

从张宁还是国羽的球员时,女单就从未有过如此衰败的局面。习惯了一家独大,习惯了拿冠军到手软,可如今却为一座冠军而发愁。

2014年超级赛,国羽女单揽下8座冠军,那时李雪芮如日中天,她身边还有王仪涵和王适娴。2015年马林崛起,国羽女单受到威胁,可仍有三冠入账。2016年,何冰娇的两座冠军避免了国羽的尴尬,却没避免国羽开始断档的不争事实。随着里约之后退役潮涌起,何冰娇、孙瑜没有了十足的竞争力,而戴资颖跟各路高手霸占着冠军领奖台,让国羽成了看客。

虽然一无所获,有点尴尬。但这一年,陈雨菲和19岁的高昉洁的冒头依稀让人看到了未来几年女单的希望。小将的成长需要时间和大赛的磨练,经历一次次失败对她们来说未必是坏事。打磨技术,苦练体能,才有在未来出头的机会。

李雪芮迟迟未归,小将们距离真正能挑起大梁还要不短的日子。单打组夏煊泽和张宁身上的担子在新周期可一点都不轻。

混双和女双大胆变阵有效果

混双和女双向来是中国羽毛球的优势项目,虽然历经波折,但在变动中的这两项王牌项目仍经受住了考验。

2014年时,女双拿到11次冠军。那时,田卿/赵芸蕾在,王晓理/于洋在,包宜鑫/汤金华也在,极盛一时。2015年时,势头依旧不减,9站冠军入账。而2016赛季一道裂痕隔断了国羽女双的辉煌,那一年,元气大伤,只有3站冠军。不停的风波,不断的改组尝试,到了2017年,国羽女双交出了4站冠军的成绩单。比起以往,也许还有逊色,但在老将离开,新人当道的现实中,这大概已是女双重组后不错的表现了。

对于即将过去的2017赛季,“铁人”陈清晨不再兼项,而是跟贾一凡专注于女双,她俩也将成为冲击东京的第一组合,能否撼动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的统治,还需时间的考验。

而对混双项目来说,2014年,张楠/赵云蕾和徐晨/马晋拿下6站赛事的冠军;2015赛季,国羽混双势头不减拿到了8站冠军,而到2016年,张楠/赵云蕾在分手的拥抱后,也消失在了超级赛的冠军榜上,而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为国羽拿到了5站赛事的冠军后没有意识到,他们未来还要经历另一次考验。

2017赛季,混双拿到了7站冠军,而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也不再是原来的组合。看得出张军此次大胆变阵的决心和勇气。而郑思维/黄雅琼这对重组后的新搭档化学反应也很是惊人,三连冠成为他们出发的新起点。

男双:张楠和新人组合仍是主心骨

男双在从前是国羽的瘸腿项目。2014年的超级赛,在李龙大还没退役时,他和柳延星的搭档横在国羽面前,让傅海峰/张楠和蔡赟/鲁恺只收获两冠。

2015赛季,柴飚/洪炜为国羽只拿到了1座冠军。而2016赛季里,傅海峰/张楠和李俊慧/刘雨辰各自贡献1座冠军,可神奇的是傅海峰和张楠在里约捍卫了国羽的荣耀,让最不可能的冠军归属中国。

如今,2017赛季里,说了再见的傅海峰转身离去,新人李俊慧/刘雨辰和张楠/刘成各自有一座冠军。好在,双打大满贯张楠在,他还将带着新秀在未来继续在群雄争霸的混战局面里,继续找寻着男双前行的方向,而李俊慧/刘雨辰这对在经受过大战考验后日益成长的组合渐渐稳定,男双的未来就靠他们跟丹麦的鲍伊/摩根森和印尼组合吉迪恩/苏卡姆乔去一分天下了。

五个单项,每个似乎都有难题要去解决,都有困境要去想办法。但好在,队伍在夏煊泽和张军的带领下,黑暗之中已在慢慢寻找到了光明的方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