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贵再捧足协杯 属于土帅完胜背后的“土洋之争”

2017-11-28 10:44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写|吴金贵和申花的76个日夜:我在申花做,就没有差过

“吴指导接手球队时有个小插曲,他是在打上港之前上任,当时我说打上港很困难,是不是打完上港你再接,吴指导说没关系,现在就接,结果德比输了1比6……”

27日中午,刚刚夺得足协杯冠军的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召开了2017总结表彰会,董事长吴晓晖讲述了当初吴金贵接手球队时一个并不为外界所知道的细节。

从9月11日正式上任到11月26日带队夺取足协杯冠军,76天时间,吴金贵第四次执教申花,他终于拿回了那个曾经丢失的冠军和金牌教练的头衔。

更加可喜的是,作为土帅,吴金贵击败了博阿斯这位世界级外教,在眼下土帅生存环境愈发艰难的中超赛场,这样的胜利,弥足珍贵。

“我在申花做,就没有差过”

申花主场1比2输给建业的比赛,成为压垮前任主帅波耶特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场比赛吴金贵是和两位高层吴晓晖、周军一起在虹口足球场的包厢里观看了这场比赛。

当建业打进第2个球的时候,原本站立着的3个人都坐回到了沙发。

“不行了,要换教练了,再这样下去,球队心气都没了。”吴晓晖说着将头转向了吴金贵,“吴指导,如果你做会怎么样?”

吴金贵过去两年时间一直担任申花技术总监,从1996年开始就进入申花工作的他可以算是一个资深“蓝血人”了。期间,吴金贵经历了下课、上课、再下课这样的起伏。

如果说前任国足主帅高洪波是有浓厚国足情节的话,吴金贵显然对于申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对于吴晓晖的话,吴金贵给予了明确的答复:“我在申花做,就没有差过。”

“是申花给了我一切,在这样困难的时候,我当然要站出来,尽可能帮助俱乐部。”

吴金贵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两年也有几家中超俱乐部找他做主教练,经过权衡他还是决定留在申花,当时面对处在危机中的球队,吴金贵也并没有失去信心。

“没有信心还做什么?这两年我对申花情况比较熟悉,现在正好可以无缝对接。”

申花公告吴金贵上任时,对于合同年限等细节都没有讲述太多,吴金贵倒是也看得比较开:

“我如果做不好,就不会做下去。现在做不好,你有什么未来?给你3年、5年合同,都是假的,无非就是骗点钱,我不愿意这样。”

一场属于土帅的完胜

其实,吴金贵远离战场已经挺久了。

吴金贵上一次执教中超球队还要追溯到2012赛季,他“救火”鲁能成功带队保级,之后让位洋帅安蒂奇。

而在过去的5年里,金贵的工作以俱乐部技术总监为主,期间还担任同济大学教授,远离一线队五年时间之久,吴金贵此番救火申花,就连很多申花球迷都不免有些担忧他的执教前景。

但和上港两回合比赛从过程到结果,吴金贵可以说是压倒了博阿斯。

队长莫雷诺位置的安排很清楚传递出吴金贵的战术思路:首回合主场比赛莫雷诺一度回到禁区充当中卫,申花战术偏重防守,为的是确保主场不丢球,最终1比0的结果不但实现了零丢球的目标,还取得了一场零封的胜利。

第二回合比赛,莫雷诺回到了突击手的位置,按理说手握主场1比0取胜的优势,申花应该更加注重防守。

“在上港的主场,守是绝对守不住的,他们进两个球太正常了,这比赛申花不进球,就肯定输了。”一位教练组成员赛后复盘时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主教练的思路就是要进攻,抢客场进球,因为拿到一个客场进球等于两个球,最终我们也实现了赛前布置的内容。”

当然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幕后工作。

吴金贵刚接手时申花面临大范围的伤病潮,球队体能状况也不好,这两个月时间申花主力球员伤病明显少了,足协杯决赛两场比赛,申花在体能上也没有处于下风,首场比赛技术统计显示全队跑到距离比上港多了4公里左右。

一位教练组成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主要还是训练质量要上去,当然还是有注意一点办法,比如说马丁斯和莫雷诺这样年龄比较大的球员,你得让他们训练量不太大,他们有足够经验去调整。其他国内球员,必须要训练量上去,迎接最后的拼刺刀决战。”

而更明显的就是,在足协杯决战前,特维斯已经返回了阿根廷国内。对于不符合比赛要求的人,无论多大牌,也不能留着伤害球队。就这点而言,吴金贵也足够硬气。

金贵背后的“土洋之争”

说来也巧,吴金贵早年执教期间比较推崇穆里尼奥,而博阿斯就是穆式门徒最优秀的弟子。

吴金贵作为主帅代表,执教申花年薪也就是几百万元,而博阿斯的团队年薪高达1200万欧元左右,很多足球圈内人士都在足协杯决赛后感慨:吴金贵战胜博阿斯,给土帅好好涨了脸。

如何看待外教和土帅这个话题,吴金贵曾经辅佐过不下半打外籍主帅,自己执教申花后也邀请过塞尔维亚人可可托维奇担任自己智囊。

对于大牌外教的能量,吴金贵从不掩饰他们能帮助中国足球提高水平。他曾在和澎湃新闻记者聊天过程中,坚持认为国足应该请里皮。

“国家队是一个国家形象展示的窗口,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足球也是国际交流舞台上的重要环节,里皮这样世界级冠军教练来带队,肯定是最合适的。”

当然,作为这个圈内比较敢于直言的足球人,吴金贵担任申花助教期间就曾和前巴西主帅拉扎罗尼干过架,他也直言,“一些洋帅来中国只是为了捞钱,并不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吴金贵也被问及了土帅和洋帅之间的关系,吴金贵这样说,“这是一个敏感问题,中超都在追求快速的发展,国际上大牌教练的进入,我觉得本土教练不应该抱着排斥的心态,应该互相尊重。”

“回顾我的执教经历很不容易,但申花一直给我机会。从我个人而言,首先就是把队员的信心、技战术捏合在一起,让每个球员知道自己在球场上应该做的事情,不断地加强他们的理解和印象。”

这几年,中超16支球队土帅和洋帅比例通常维持在3比13,这一次吴金贵的足协杯冠军,能否改善土帅的生存环境?只能拭目以待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