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迎来冬奥前哨战 双人滑势头良好

2017-11-28 11:4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花滑迎来冬奥前哨战 双人滑势头良好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中国选手于小雨(左)/张昊在自由滑比赛中。当日,于小雨/张昊以219.20分的总成绩获得花滑大奖赛美国站双人滑亚军。新华社发

两对双人滑选手和一名男单选手入围大奖赛总决赛

中国花滑 迎来冬奥前哨战

北京时间11月26日,本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结束了最后一个分站赛——美国站的较量。中国组合于小雨/张昊在竞争激烈的双人滑比赛中收获亚军,最终积分排名第六,获得了12月在日本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门票”。此前,另一对中国组合、双人滑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表现出色,在两个分站赛中收获冠军,也确保了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在美国站男单比赛中位列第四的中国小将金博洋也成功搭上了晋级总决赛的“末班车”。他在本赛季大奖赛中取得了一站第二和一站第四,最终以第六名的排位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竞争激烈

大奖赛总决赛汇聚了目前状态正佳的世界顶尖选手,更像是一次平昌冬奥会的“前哨战”。根据规则,经过本赛季6个大奖赛分站赛的较量,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和冰舞总积分排名前六位的选手(组合),获得大奖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中国选手在双人滑上有两对组合入围,男单有一人获得资格,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世界级”的较量。

双人滑方面,与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同时晋级总决赛的有美国站冠军、德国组合萨维琴科/马索特,两人是今年世锦赛的亚军得主,与隋文静/韩聪的实力在伯仲之间。这个赛季,德国组合在分站赛中不断挑战高难动作,也导致在发挥稳定性方面有所欠缺。美国站比赛,两人的自由滑就因追求稳定而降低了难度,如果在总决赛实现了难度突破,这对组合将是中国选手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两对俄罗斯选手塔拉索娃/莫罗佐夫、斯托尔波娃/克里莫夫这个赛季同样表现抢眼,也将是总决赛奖牌的有力竞争者。塔拉索娃/莫罗佐夫是目前俄罗斯的一号组合、今年世锦赛的铜牌得主。两人在舞蹈姿态上有一定优势,技术发挥也较为稳定。而斯托尔波娃/克里莫夫曾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有过亮眼表现,取得了亚军。这个赛季,两人选择了探戈曲风,特点鲜明,不过两人在配合方面出现的失误较多,稳定性还有欠缺。加拿大老将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此次也成功入围总决赛,两人曾获得两届世锦赛冠军,虽然从上赛季开始状态有所下滑,但他们仍手握高难度动作的“杀手锏”,同样不可小觑。

男单方面,一众新秀在本赛季成为“领跑者”。包括中国选手金博洋在内,此次晋级总决赛的美国华裔名将陈巍、日本小将宇野昌磨、俄罗斯选手科尔亚达,都是近两个赛季才开始参加成年组比赛的年轻选手,在难度动作和表现力方面的进步却突飞猛进。两年前,小将金博洋的一战成名开启了男单四周跳的时代,而如今,跳跃上的优势已经不再是金博洋的“专利”,男单选手们在难度上不断突破:陈巍成为在自由滑完成5个四周跳的第一人,而宇野昌磨、科尔亚达在本赛季中国杯赛上都曾出色地完成了四周跳。

双人滑势头良好

即将到来的总决赛固然令人期待,但对中国选手而言,在最终的大考——平昌冬奥会到来之前,最重要的还是“专注做好自己”,不断补足短板、完善自身。

隋文静/韩聪在本赛季气势如虹,不仅相继获得了世锦赛、中国杯和日本站冠军,更在日本站比赛中以155.10分刷新了国际滑联双人滑自由滑的最高得分纪录。以积分第一的身份进军总决赛,也让这对中国组合成了夺冠的热门人选。不过面对外界的纷扰,韩聪、隋文静却依然保持着清晰、冷静的头脑。在韩聪看来,每当比赛结束,两人便“回到了原点”,“比赛中还是暴露出很多问题,特别是短节目,接下来会好好解决比赛中的问题。”

两人在本赛季的伴奏音乐是《哈利路亚》(短节目)和《图兰朵》(自由滑),两支曲子对选手的艺术表现力和情绪感染力都有很高要求。几站分站赛过后,两人的节目几经修改,日臻成熟,但是对于追求完美的二人来说,还有提升和改善的空间。“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现在的节目大概只有七八分。”韩聪说,在随后的训练中,他们还将和教练组一起研究,继续对节目进行调整,不断增加得分点,提升竞争力,确保在平昌冬奥会能够呈现出一套比肩经典的节目。

另一对中国组合于小雨/张昊在2016年后,就一直在和自己“较劲”。新的搭档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上个赛季,重新适应和磨合成了两人冰上训练的主要内容。对于33岁的张昊而言,要重回巅峰状态格外困难,高难度的动作要求、体能的考验和伤病的困扰,是他必须迈过去的一道道“坎儿”。按照他自己的说法,“选择坚持其实(比退役)更难。”但是作为双人滑阵容中唯一参加过冬奥会的选手,他对冬奥舞台依旧充满渴望。幸运的是,这个赛季,两人的状态渐入佳境,先是在中国杯赛中获得亚军,随后的美国站比赛,两人又取得了组合参赛以来最高分,再获一枚银牌,同时也收获了总决赛资格。

男单需顶住压力

男单项目的整体竞争形势可以用“刀光剑影”来形容。从过去几个分站赛来看,入围总决赛的几位新秀实力突出,此外,日本选手田中刑事、美国华裔小将周知方等都已经跨过了“难度关”,而加拿大名将陈伟群、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斯也依然具备相当的实力。本赛季,日本名将羽生结弦因伤缺席了日本站比赛和总决赛,如果他的伤情影响到平昌冬奥会,那么男单的竞争格局也将更为难料。

中国队获得了平昌冬奥会男单项目的两个参赛名额,金博洋和闫涵是呼声最高的出征人选,但是两人目前都受到伤病影响,没有达到最佳状态。这个赛季,逐渐成熟起来的金博洋正在努力寻求转型。他在两年前引起的四周跳风潮,如今已席卷了整个男单赛场。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在中国杯后就坦言,金博洋在难度上几乎没有优势了,“现在不仅仅要完成难度动作,还得呈现高质量的节目才可以。否则,动作做了却没有加分,也是不行的。”

事实上,从中国杯开始,金博洋的状态就不太理想。“踝关节的小伤多少会对他产生影响。”赵宏博说。不过他同时表示,奥运赛季,硬仗面前,金博洋是一名值得信赖、堪当重任的选手。本赛季,他的努力和进步有目共睹。金博洋为自己设定了明确的目标,一直在追求节目内容和技术难度的同步提高。“我希望自己能在四周跳稳定的情况下,在节目里加入更多连接,让自己的两套节目得到更高的分数,我的目标就是难度和内容都要好,让自己做到完美。”金博洋说,希望在冬奥赛场能够展现最出色的自己。

另一名中国男单选手闫涵伤愈复出不久,仍然在恢复状态,美国站比赛,他以228.33分排名第五,无缘总决赛。不过闫涵曾参加过索契冬奥会,在比赛经验方面略胜一筹,能否把最佳状态带到平昌冬奥会,需要的不仅是实力,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稳定的心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季芳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