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智称雄全国象棋大棋圣战

2017-11-28 14:4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洪智称雄全国象棋大棋圣战

11月25日,“花木广洋杯” 第五届全国象棋大棋圣战在上海棋院闭幕。在冠军争夺战中,内蒙古名将洪智通过加赛战胜湖北棋手汪洋,成功问鼎本届象棋大棋圣战。

在气势恢宏的开场秀《巅峰圣战 鼓乐传奇》中,第五届象棋大棋圣战23日在花木世纪公园吹响号角。本次大赛由中国象棋协会、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办事处主办,上海市象棋协会和浦东新区象棋协会、花木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承办。早在1999年花木镇就荣获 “全国象棋之乡”称号,这些年始终坚持推广象棋运动,打造象棋活动品牌。如今在这个拥有23万常住人口的街道中,已有象棋活动室51个、在册象棋团队40余支、象棋俱乐部7家,参与人数达总人口的30%。2016年,花木街道再次被授予“2016—2020年度全国象棋之乡”称号。

中国象棋协会主席陈泽兰、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中国象棋协会顾问胡荣华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的开幕式。王天一、赵鑫鑫、洪智、蒋川、谢靖、孙勇征、徐超、于幼华、陶汉明、汪洋、孟辰、郝继超、赵金成、黄竹风、赵玮和万春林等16人参赛。开幕式上16名大师与百名市民棋手上演了1对10车轮表演赛,极具趣味与挑战的比赛,让象棋爱好者有机会与象棋大师面对面,近距离感受大师们的风采。其中不乏小学生棋手的身影,让人看到了象棋这一古老运动生生不息的发展力量。

本次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16人进行5轮积分制,前四名进入决赛阶段,进行交叉淘汰对决,直至决出冠军。5轮比赛过后,汪洋、谢靖和洪智同积3分排名前三,赵鑫鑫、孟辰、郝继超和王天一同积6分,小分最高的赵鑫鑫幸运跻身决赛阶段的比赛。随后汪洋在四强战中两度弈和赵鑫鑫,按照规定预赛排名更高的汪洋赢得一个决赛席位。洪智则是一和一胜淘汰谢靖,获得另一个决赛资格。

决赛中,汪洋与洪智在慢棋、快棋赛两度和棋,比赛进入了“超快棋”决战,即红方先走时限6分钟、黑方后走时限4分钟,胜者夺冠、和棋黑胜。超快棋赛由洪智执黑棋后走,汪洋先手以“仙人指路”布阵,洪智则挺三路卒应对。行至中局,唯有取胜方能夺冠的汪洋冒险拼死一搏。洪智见有机可乘,毅然架起中炮反击。战至27回合,洪智执黑用车马炮形成绝杀获胜,成为第五位象棋“大棋圣”。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平 萍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