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度中国体坛之变]围棋遇见人工智能 这是彼此的幸运

2017-11-28 15:5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李立

千载乌镇,流年似水。当柯洁急得揪着自己的头发与阿尔法围棋拼到最后的画面定格,其实胜负早就没有多么重要。0比3,没有悬念,世界围棋第一人最终输给了人工智能构架下的阿尔法围棋,但是,这时,大家已经没有了去年李世石输给人工智能围棋后的沮丧。“当围棋遇见人工智能,是彼此的幸运。”马晓春这样说。

把柯洁急哭了

5月27日,在第三盘对决中输给阿尔法围棋后,柯洁九段在现场的宣传板后激动洒泪。这个5月,对于柯洁、对于围棋来说,都有着太多可回味的东西。

去年4比1击败李世石、今年年初在网上对职业高手们取下快棋60连胜、在乌镇3比0零封柯洁,阿尔法围棋和人工智能对于围棋的冲击显而易见。

“我非常荣幸能代表人类与阿尔法狗去对决,站在人类的高度去迎战这个机器。我不会怕输给AlphaGo而被大家嘲讽,怕就输了一辈子的东西。”赛前柯洁说。所以,输其实早就已经在柯洁的脑海中反复上演;所以,柯洁要面对的问题是输不可怕,害怕输才可怕。

从狂傲到谦逊,柯洁并非没有挣扎过。

“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这是一年前柯洁看到李世石与AlphaGo对决告负后得出的结论。

当时,柯洁还主动向AlphaGo下战书:“来吧!管你是阿尔法狗还是阿尔法猫!我柯洁在棋上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让风暴再来的猛烈点吧!”

但是,2016年年末,当 “Master”出没,柯洁三次败北后,狂傲终于渐渐成为了谦逊。“人类数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我觉得,甚至没有一个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 柯洁在微博中说。

正是在这样的蜕变中,柯洁迎来了乌镇三番棋的对决。而在赛前,大家对于柯洁能够获胜的概率,普遍维持在百分之十以内。最终的结果没有意外,柯洁0比3败北。

“我知道自己前面形势不好,之后它的每一步棋,我担心的棋它肯定会下,它下到我想不到的棋,仔细想想就发现其实是一步好棋。我只能猜到它一半的棋,另一半猜不到。原来不知道,我居然跟它有这么大的差距。”比赛结束后,柯洁这样说。

赛后,阿尔法围棋团队宣布阿尔法围棋将不再参加围棋比赛,而柯洁也表示,将不会在和AI对弈了。

这只是开始

但是,当人工智能走进智力运动,又怎能只是戛然而止。乌镇的三番棋注定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AI以棋手身份参加了梦百合比赛,阿尔法围棋再升级。一切都显示,人工智能与围棋乃至整个智力运动之间的互动仍在不断升级。

6月,第三届梦百合世界围棋公开赛举行,来自日本、持外卡参赛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DeepZenGo的亮相引人关注。这是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有人工智能围棋程序以旗手身份参赛。首场对决,DeepZenGo执白速胜韩国18岁新锐申旻埈五段,取得开门红。然而,就当大家以为DeepZenGo会横扫接下来的对手时,它却在第二轮比赛中输给了中国棋手王昊洋六段。“人类棋手是具备击败人工智能的实力的。”赛后,王昊洋说。

然后,升级版的阿尔法围棋再度横空出世。10月19日上午,中国多位顶尖围棋选手都在微博中关注了新版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 Zero。在谷歌下属公司Deepmind的报告中这样写道:“从完全空白起步,不需要任何人类的棋谱经验,经过自我对弈训练,仅仅3天后,阿尔法零就以100比0完胜了此前击败世界冠军李世石的阿尔法狗版本。自我对弈40天后,阿尔法零变得更为强大,超过了此前击败当今围棋第一人柯洁的‘Master(大师)版’阿尔法狗。”

这是彼此的幸运

从最开始的狂傲到谦逊,再到接受。短短一年时间,人工智能与围棋的角色一直在转换。对此,马晓春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当围棋遇见人工智能,是彼此的幸运。”

在10月,海峡两岸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在厦门开打。在这次比赛中,来自两岸的人工智能机器“天壤”和“CGI”分别和聂卫平与王立城搭档,上演了一番精彩对决。作为参赛选手,聂卫平说:“围棋博大精深,有文化、有底蕴,并没有因为人工智能就少了乐趣。而人工智能的大局观和布局构思非常好,对提高人类的围棋水平有很大帮助,这一点值得学习。”在这次比赛中,马晓春作为挑战者,最终战胜“CGI”。赛后他说:“如果没有人工智能,除非出现吴清源这样的人物,不然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尝试开局‘星位点三三’这类新下法,更别说理解和掌握。这就是人工智能帮助人类围棋成长的体现。围棋遇到人工智能,这是彼此的幸运。”

确实,阿尔法围棋的横空出世,对于围棋来说,最初的冲击正在慢慢褪去。从人工智能的下法中开阔思路,学到更多东西,这已成为广大围棋选手们统一的想法。

不可否认,阿尔法围棋对于围棋的很多概念是颠覆性的。从已结束的对局看,阿尔法围棋突破了人类对“大局”的理解,时而天马行空,时而朴实无华,但却牢牢将优势握在手中。很多职业棋手们在反复研究阿尔法围棋的对局后,都感叹原来围棋还可以这样下。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阿尔法围棋给人类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可能性。对此,江铸久九段说:“未来,很多小朋友的围棋老师可能就是人工智能。AI如同一个利器,一个非常有利的工具,人类可以借助它发展自己的文明,如同在日常生活中借助于自行车、汽车。这对于现在的围棋少年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当然,围棋的魅力依然无法阻挡。对此,常昊九段说:“虽然胜负很重要,但胜负并非围棋的全部,围棋还追求艺术性和文化性。虽然现在人类已经下不过AlphaGo了,但围棋中还有很多美,还有很多可以探索的东西。另一方面,数千年来,人类对围棋的探索和发展,并非一无是处。人们一直在探索围棋正确的下法,其中的变化非常多样,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下法,这也说明围棋博大精深,这是围棋的魅力之一。”

而对于人工智能来说,人类围棋也不是参照物,而是前进路上的风景。事实上,在专家们看来,围棋因其特点,是人工智能突破运算能力以及深度学习技术的最好的工具和平台,人工智能的目的是提升识别、决策、生成等核心应用能力,最终解决医疗、教育、金融等不同领域的各种复杂问题,造福于人类。

数据:4版阿尔法狗

1、阿尔法狗最先出现在公众视野,是2015年10月5比0完胜欧洲冠军樊麾二段。

2、2016年3月9日至15日,围棋人机大战在韩国首尔举行,阿尔法狗向李世石这样的人类现任顶尖职业棋手发起挑战,阿尔法狗最终4比1获胜。

3、2016年12月29日晚起到2017年1月4日晚,阿尔法围棋在弈城围棋网和野狐围棋网以“大师”为注册名,依次对战数十位人类顶尖围棋高手,取得60胜0负的辉煌战绩。今年5月23日到27日,在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阿尔法大师以3比0的总比分战胜排名世界第一的世界围棋冠军柯洁。

4、10月份,阿尔法狗已经升级到阿尔法零版本。阿尔法零与上一个版本阿尔法大师的100番棋战绩为89胜11负,与去年3月和李世石对弈的阿尔法狗的100番棋战绩为100胜0负。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