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per名副其实! 朱婷一年数次单骑救主三获MVP

2017-11-29 08:5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ZHUper名副其实!朱婷一年数次单骑救主三获MVP

11月29日是朱婷23岁的生日,在过去的一年里,朱婷收获颇丰。在瓦基弗银行队收获了欧冠女排联赛冠军、世俱杯冠军,并荣获这两项赛事的MVP!在出任中国女排队长后,和队友一起通力合作,拿下了大冠军杯的冠军,并荣获最有价值球员奖。无论是在瓦基弗银行还是在国家队,她都多次打出高光数据,扮演“关键小姐”,现有的语言已无法赞美她,唯有创造一个新词“ZHUper”才能满足。

职业赛场:创造亚洲历史的排球运动员

朱婷是幸运的,在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上以出色的表现和队友一起夺得冠军,并成为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MVP,然后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当打之年就能出国打球的球员。凭借自己出众的实力,在世界顶级俱乐部瓦基弗银行队迅速确立第一得分手的地位,拿到当今职业球员的最高薪。

在国家队比赛表现出色,并不能成为她立足瓦基弗银行队的砝码,前一个赛季巴西著名球员谢拉就在瓦基弗银行队坐了一个赛季的板凳,然后未能与球队续约,只能走人。再出名的球星,到了新的俱乐部,也要靠表现和实力说话。

刚到瓦基弗银行队不到一个月,朱婷便迎来证明自己的机会。2016年世俱杯,尽管球队因为磨合问题止步半决赛,但朱婷仍然证明了自己的砍分实力,五场比赛贡献103分,成为女排世俱杯首位得分破百的球员。

2016-17赛季土超联赛,朱婷多次上演“单骑救主”的好戏。联赛1/4决赛首回合拉西奇意外受伤,瓦基弗银行在决胜局一度7-10落后于贝西克塔斯队,此后朱婷在半局内独砍七分,全场拿到28分,将全队从失败的边缘拉了回来!尽管之后银行在半决赛爆冷不敌加拉塔萨雷,无缘决赛,让朱婷在职业赛场失去了个人最想要的一个冠军奖杯。但不能否认,朱婷的表现仍然出类拔萃,21场比赛,贡献359分,进攻成功率高达55.1%,是联赛“最佳主攻”得主。

2017年4月,欧冠联赛半决赛和决赛堪称朱婷的经典之作,两场比赛都拿到了全场最高分,而且进攻成功率高达58%!局均7.67的得分,在欧冠历史上可谓是“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率队夺得这个份量极重的冠军后,朱婷还顺理成章地成为最有价值球员,成为第一个拿到欧冠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奖的中国球员。

5月的世俱杯她再次打出高光数据,半决赛拿到全队最高分,决赛拿到全场最高分,率队夺得冠军。世俱杯总冠军加最有价值球员,这一次朱婷不仅仅创造了中国排球人的荣耀史,更是创造了亚洲人在世俱杯的最佳成绩。

她赢得了来自教练和对手的尊重,瓦基弗银行队的主教练古德蒂说:“现在我可以确定,朱婷是当今排坛最好的主攻手。我们拥有世界最好的球员。”美国著名球员阿金拉德沃说:“朱婷完全是处于另一高度,她真是不可思议的排球运动员,整场比赛都能有稳定发挥。当然,我无论看她打球还是在场上对决,都感到是享受。”

国家队征程:新队长的首个冠军,MVP不二人选

回到国家队,朱婷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队长。在新的位置上,她做得很好,每次上场都拼尽全力,打出高水平,并能团结新队员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

2017年7月初,大奖赛昆山站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她在第四局末替补上场,决胜局个人独得10分!几乎以一己之力带队拿下了对手。

这样的“关键小姐”表现,她不止一次扮演。8月南京总决赛,对荷兰一战,她在决胜局独得10分,在10-14面临对方四个赛点的情况下,五次强攻得分,带队最终挽救6个赛点实现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

中意在半决赛相遇,朱婷手腕意外再挫伤,中国队止步半决赛,但朱婷拭去眼泪重回赛场的担当感动了全场。尽管未能达成登上领奖台的目标,但朱婷在进攻榜排在第一位,以出色的表现获得最佳主攻奖。

出任中国女排队长两个多月后,朱婷便率队获得一座大赛奖杯。9月的大冠军杯,中国女排五战全胜,时隔16年再次夺冠。朱婷作为球队的核心,表现相当出色。在对美国、日本、巴西队的比赛中都拿下了全场最高分。对巴西队的比赛中一人独得33分,决胜局独得10分!在两次面临赛点的情况下,都是她的强攻突破对方三人拦网得分,核心作用尽显!在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她曾连发了15个球,打出了15-0的悬殊比分,至今为球迷津津乐道。

赛后统计表明,朱婷在得分、进攻榜都排在第一位,发球榜排在第九、防守榜排在第四,可谓是攻防俱佳,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女排执行主教练安家杰也说:“朱婷现在不光得分能力强,后排防守也有很大进步。”之后的世锦赛亚预赛,朱婷带领球队四战全胜,轻松获得入场券。

一位23岁的姑娘,就已经拿到世界杯、奥运会、大冠军杯、世俱杯、欧冠联赛的MVP,放眼整个排坛,也很难找到第二位。在最美好的年华,朱婷书写了辉煌的一页!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凡言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