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孙铭徽从联赛“菜鸟”到国家队功臣

2017-11-29 09:0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给机会 菜鸟也能了不起(体坛观澜)

 相信在中国男篮红队与韩国队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之后,更多人会记住孙铭徽。

这个21岁的小伙子,在前两节比赛中以100%的命中率砍下19分,帮助球队紧咬比分,为中国男篮红队最终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而就在几天前的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第九轮比赛中,他还因为被对手激怒引发了不必要的摩擦。

冲突之后,孙铭徽在社交平台上公开道歉,承诺“会做一个更成熟更优秀的自己”。一周时间,从联赛“菜鸟”到国家队功臣,年轻人的成长清晰可见:中韩男篮之战中,他在扣篮时被对手顶翻,起身再次投入比赛,用的是更坚决的进攻、更强硬的防守予以“回击”。

年轻人多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但在竞技赛场,精力旺盛、想赢怕输,难免有不理智的冲动鲁莽,有不成熟的稚嫩失误。而成长,就是克制自己、珍惜机会,将一腔血勇用对地方。

从被批评“年少轻狂”到受赞赏“血气方刚”,孙铭徽的幸运之处,在于很快就获得了修正形象、展现能力的机会。如果不是男篮的红、蓝分队,让更多球员有了为国出战的机会;如果不是此次出征的红队有4名球员受伤,让孙铭徽首次代表男篮成年队出场;如果不是团队的信任和支持,让这个刚刚犯过错的新人扛起核心控卫的大旗……他留给人们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一场联赛冲突的“导火索”或者今年全明星周末的扣篮王,毕竟在这个赛季的CBA,孙铭徽在广厦队的场均出赛时间只有10多分钟。

从赵继伟、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到孙铭徽,都经历过从联赛籍籍无名到国家队一战成名的波折,这是近年来中国篮球意外的收获,其实也是年轻运动员逐渐走向成熟的结果。

当然,成长的蜕变可遇不可求,但相信在每个人的青春回忆里,都有至关重要的一声鼓励、一番指点、一个机会,让人在困顿中觉醒,在失望后坚持,在得意时冷静。年轻气盛固然难免眼高手低、经验欠缺甚至血热上头,但也意味着巨大的成长空间,给机会、善指导,无所畏惧的青春气质总会散发出进取向上的积极气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程聚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