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钱景”依然可观 五人跻身年薪TOP10

2017-11-29 09: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黄志阳

11月28日,西班牙《马卡》报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足坛年薪排行榜,前10名球员里有5人是在中超联赛踢球的外援:上海绿地申花队的特维斯以3800万欧元高居第二,仅次于“球王”梅西;上海上港队的奥斯卡和胡尔克、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拉维奇、山东鲁能队的佩莱分别排名第5、第8、第7和第10,年薪均超过1500万欧元。高薪,早已成为中超外援的重要“标签”。2017赛季结束后,许多大牌外援、外教或与俱乐部续约,或谋求转投其他中超俱乐部,同样是为了“钱途”考虑。而联赛影响力的提升、工作和生活环境的优化,也促使他们选择留守中超。

外援、外教愿意留下

眼下,各中超俱乐部正着手针对2018赛季进行引援。目前看,本赛季多数排名中上游的俱乐部都愿意留用原有外援,仅在个别位置上作出微调。

本月初,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与巴西国脚奥古斯托续约至2021年底。至于刚刚和国安队“分手”的巴西球员拉尔夫,正通过经纪人和其他中超球队接触。刚刚夺得足协杯冠军的申花队日前宣布,与队中的哥伦比亚国脚莫雷诺续约两年。“莫雷诺已效力申花5年,我们希望他在这里踢到退役。”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透露,与外援马丁斯的续约谈判也在进行中,相信很快会有好消息。

此外,拉维奇、佩莱等“高薪外援”离开中超的可能性也不大。外教方面,本赛季率天津权健队勇夺中超季军的卡纳瓦罗,本月转投广州恒大队,第二次出任该队主帅。不久前卸任恒大队主帅的斯科拉里,近日也表示期待重返中国执教。贵州恒丰智诚队主帅曼萨诺虽未确定是否留任,但一些中超球队已向他抛出“橄榄枝”。

中超薪资水平很诱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各队主动留住外援还跟中国足协的“新政”有关。今夏,足协颁布了在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的规定:对于经营亏损的俱乐部,引入一名外援的支出不得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否则须缴纳等额的引援调节费。这相当于设置了“引援奢侈税”,导致各队引援难度加大。因此,各队选择与原有外援继续合作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对大牌外援来说,在中超站稳脚跟意味着可观的“钱景”。日前,一份名为《全球体育工资调查》的报告披露,2017赛季中超总薪金达5.032亿美元(约合33.2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名球员101万美元。具体到俱乐部层面,拥有胡尔克和奥斯卡的上港队位居中超第一,球员平均年薪达241万美元;权健队、华夏幸福队分别以209万美元、206万美元紧随其后。

此外,各俱乐部的奖金也高得惊人。据统计,2017赛季中超16队奖金总额约7.2亿元人民币,排名前三的权健队、华夏幸福队、恒大队分别发出了7200万元、7050万元、7000万元奖金。

外教的收入亦十分可观。以卡纳瓦罗为例,他领衔的教练团队可从恒大俱乐部拿到1200万欧元的年薪,该数额冠绝中超;卡佩罗等名教头的年薪也接近千万欧元,放在欧洲五大联赛也算高薪。如此种种都表明,职业足坛的高收入对名帅、球星都有着巨大吸引力。

中超也能助外援提升

过去,中超曾被视作外援的“养老院”,他们基本都在职业生涯末期才到中国“淘金”,而且一旦到中国踢球,便很难再入选国家队。但如今该状况出现了变化。凭借在恒大队的出色表现,保利尼奥今夏成功转会至欧洲豪门巴塞罗那队。跟保利尼奥一样,奥古斯托也是巴西国家队的常客,明年有望参加世界杯。

换言之,随着竞技水平的提升,中超同样是球星证明自身实力、实现职业梦想的平台。有业内人士表示,“保利尼奥的例子是很好的信号,说明中超不仅可以提供丰厚的薪酬,还能为球员的上升提供平台。”

另外,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是中超外援决定留下的重要因素。奥古斯托表示,他在北京和国安队过得很开心,“俱乐部新的发展理念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所以我决定签下一份长约。”拉尔夫也说,他之所以渴望留在中国,不只是收入的原因,他对学习、生活、职业发展等方面都适应得很快。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志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