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看到上海德比像德甲鲁尔区德比那样场景

2017-11-29 09: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足球底蕴从何而来(体坛走笔)

图为11月26日,上海申花队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凡 军摄

上海德比、5个进球、泪水和欢笑、激情与落寞……上周末结束的足协杯冠亚军争夺战,为本赛季的中国足球画上了意味深长的句号。上海申花时隔19年再度夺得足协杯,拿到了明年亚冠的入场券,上海上港再次为年轻付出代价。

在这场跌宕起伏的比赛中,有很多场景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在颁奖时刻,当申花球迷在看台上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时,镜头中的上港球迷区,却只剩下两名坚守者……

经过整个赛季的漫长征程,在谢幕战结束后,球员的内心一定渴望看到球迷不离不弃的目光、始终如一的欢呼。当然,我们或许可以理解,多线作战无缘冠军的上港,伤了球迷的心,或者,在同城德比的氛围中,目送同城球队登顶的确有些强人所难。

不过,我们更希望看到像德甲鲁尔区德比(多特蒙德队对阵沙尔克04队)那样的场景,同样是跌宕的进程和火爆的场面,两队的球迷却既激情又和谐,一些球迷甚至并肩而坐,给各自的球队加油助威。

这样的球迷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需要球迷和球队共同的呵护。

球迷文化需要底蕴,球队更需要底蕴,而球队的底蕴就体现在关键时刻的意志与品质。作为老牌劲旅的上海申花,今年在中超联赛中的成绩并不理想,除了球队自身实力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球队凝聚力出现了问题。经过赛季后期的“拨乱反正”,申花及时止跌,联赛实现保级。而在足协杯赛场,面对上海申鑫和上海上港两支同城球队,上海申花越踢越团结,越踢越顺利,终于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桂冠。

放眼世界足坛,很难有一支球队能持久保持不败,但一支球队能被称为“成熟”、一个俱乐部能被冠以“豪门”,靠的不是一时得失,而是长期培育的、甚至有些玄乎的“底蕴”。它是一种深深烙印在球队骨子里的气质。如尤文图斯铜墙铁壁的防守,阿森纳水银泻地的流畅配合,曼联激情澎湃的威慑力……球队的底蕴不会因球员和教练的更迭而改变。它也是一种精神传承,如多特蒙德队球迷营造的“黄黑墙”,冰岛队球员与球迷间的维京战吼……

中国职业足球发展已经20多年,随着联赛的成熟,我们也该开始思考如何孕育出有底蕴的球迷和球队。这需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从培育健康的球迷文化开始,从做好球员与球迷、俱乐部之间的良性互动开始,从让球员学会相互激励开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彭训文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