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系统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总结研讨会召开

2017-11-29 15:3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体育系统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总结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为全面提升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推进运动员保障体系建设,促进运动员全面发展和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11月28日,2017年全国体育系统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总结研讨会在广西北海召开。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广西体育人力资源开发和保障中心承办,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人力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全国体育系统运动员保障工作单位负责人等80余人参会。

广西体育局副局长吴数德致辞,总局人力中心副主任匡乐华对2017年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作总结,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杨新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大家一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

杨新利表示,当前,体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运动员职业意识养成、职业发展、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需要有新的探索、新的举措。全民健身战略的实施和“健康中国”建设,使体育人才需求呈井喷式增长,在市场空间巨大,职业前景广阔的形势下,如何整合社会资源,找准运动员就业与市场、社会需求的结合点,实现精准对接,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新课题、新任务。

匡乐华介绍了总局人力中心2017年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开展情况。在顶层设计方面,组织力量编写了《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组建了运动员职业辅导专家委员会,并进行运动员再就业精准化研究;在基础信息建设方面,开展历年培训班学员就业现状调查,为科学指导运动员就业就学方向,正在开发运动员职业测评手机应用;在搭建平台方面,以全国会议的形式,不断加强对各省区市的宏观指导,向地方大力推广基础性研究成果,推动各地区经验交流;在运动员就业服务方面,搭建新的平台,积极与体育产业结合,开展运动员进体育特色小镇实习实践活动;在拓展新的工作领域方面,由初期只为职业转换过渡期运动员提供服务,到现在开始探索为运动员提供全程化职业辅导服务,开展为国家队送课项目,助力奥运争光计划。

2018年,总局人力中心将继续围绕运动员转型培训、就业服务培训、工作人员培训、基础性研究、加强各地市经验交流等方面展开工作,计划开展运动员实习基地建设,以促进运动员就业,将工作重心逐步向就业服务偏移,形成以就业培训、就业实习、实习实践指导、就业平台搭建为主体的就业服务工作体系,并结合互联网技术,转变传统的工作模式,为运动员提供更快捷、高效的职业辅导服务。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当前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体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好运动员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总局提出的“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体育强国建设,将体育强国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王灿 刘昕彤)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灿 刘昕彤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