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阿斯离开后上港会好吗?上港是否如愿雄起

2017-11-30 15:3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博阿斯离开后上港会好吗?

高调上任,无声的离开,博阿斯便这样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虽然国内媒体还没有报道博阿斯的去留,但英国《每日电讯》已经披露,博阿斯已经离开中国,他的下一步是“准备休息”。足协杯的失利和联赛无冕让博阿斯失去了留下的理由,但博阿斯离开之后,上海上港是否真的会如愿雄起吗?

熟知博阿斯的人都知道博阿斯并非球员出身,他从球探起步,但年少成名率领波尔图夺得了欧联杯冠军而闻名欧洲,也被称为“穆里尼奥第二”。不过博阿斯执教切尔西和热刺的经历都以失败告终,这也证明他的执教能力有着先天的短板。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博阿斯整合球队的能力并不强,很难给一支球队带来更多战术上质的变化。他执教的每支球队几乎都是重攻轻守,很难做到攻守平衡。因此,上港选择博阿斯一开始就是一着险棋。

真正了解国际足球现状的,应该对博阿斯的能力水平与个性有所了解,因此是否选择其为主帅时便会慎之又慎,而中超许多俱乐部的管理者缺少真正的国际视野,选帅不重实用只看名气,正如当年卡马乔被认为是“排在世界前十的教练”一样,缺少风险性评估,更没有前瞻性判断,从而很容易掉入迷信和盲从的陷阱。

此外,无论对于俱乐部和国家队,如何配合外教工作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这既需要管理者有足够强的管理能力,又要懂球,不至于被外教牵着鼻子走。过去成绩不好,往往认为中方对外教的干涉过多,现在则一味地大撒把,对外教既不给予更多意见,也不能有效地限制其言行,任由其为所欲为,从而造成不可收拾的结果。

整个赛季,博阿斯曾多次为自己过分的言行被足协甚至亚足联处罚而被禁止进入教练席,这给球队带来的负面效应是显而易见的,但尽管他屡次三番的犯错,也不见俱乐部对其有任何的表示。在联赛,足协杯和亚冠的三线战事的关键比赛中,博阿斯也多次马失前蹄,也未见俱乐部方面在战术、用人和备战层面给予建议和意见,任由他一意孤行最终走向不归路,也使上港空有一手好牌,却在本赛季四大皆空,无所作为。

与之相反,实力已大不如前的恒大为何总能在关键时刻迅速纠偏,正是得益于俱乐部高层高超的管理技巧和对局势洞若观火的前瞻性判断,以及严格缜密的团队协作。外教虽然是球队的战术核心,但也仅是球队运行链条的一部分,而不是唯一。缺少的任意一环,主教练纵有天大的本事,恐怕也难以在中超成功。

博阿斯如此,里皮也不例外。里皮在恒大取得过成功,但也并非没有走过麦城。当年他力主引入的吉拉蒂诺等意大利外援便很难发挥水平,于是俱乐部马上取消了他引援的特权。但上港显然不是恒大,本赛季的无所作为也就不难理解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孟洪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