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遇矿难失明 妻子不离不弃一起挑战马拉松

2017-12-01 10:40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子遭遇矿难失明 妻子不离不弃一起挑战马拉松

出门前,44岁的陈景红习惯戴上一副墨镜。

黑色的镜片后面,是他塌陷的眼眶,以及像被人泼了墨一样永远也洗不掉的面孔……这些烙印是他16年前在煤矿打工时留下的,随着炸药爆炸的剧烈声响,煤渣深深嵌入陈景红的面部皮肤,同时,他还失去了双眼以及一条手臂。

变故让当时年仅28岁的陈景红对生活陷入深深的绝望,但妻子却自始至终都留在他身边,对他不离不弃。几年前,妻子开始陪着他外出跑步,想带他去领略外面的变化,也希望他能勇敢面对生活。

陈景红觉得对不起妻子,作为丈夫,本该自己承担的重担,只能交由妻子承担。不过妻子颜婷觉得,生活对于夫妻俩来说就像一场马拉松,过程会很艰辛,但是只要坚持,当抵达终点的时候,满满的都是幸福感和满足感。

变故

16年前煤矿爆炸 双眼失明左臂截肢

陈景红对天空颜色的记忆,永远停留在16年前的初春:天空总是灰蒙蒙的,阳光淡淡的。

2001年春节过后,28岁的陈景红登上北上的火车,去煤矿打工。妻子颜婷则留守仪陇县立山镇老家,照管两个孩子上学。

“那年的运气似乎不太好。”陈景红事后回想说,3月初的一个下午,他和一名工友下到矿井填装炸药时,炸药突然爆炸,陈景红瞬间倒在矿井内,“可能昏迷了一二十分钟”。陈景红醒来努力地睁开眼,但眼睛反馈给他的画面只有一个颜色——黑。他试图爬起来,在右手不经意接触到毫无知觉的左手臂时,这个左撇子确定,左手掌已经没有了。

“当时想到的是,这下完了。但也还好,人没有死。”陈景红在工友帮助下被运出矿井,随后送往医院治疗。颜婷也匆匆忙忙从老家赶到北京的医院。因受伤较重,陈景红双眼眼球被摘除,左手臂从肘关节处被截肢。

爆炸彻底改变了陈景红的人生轨迹。他不能再靠眼睛来分辨白天黑夜,生物钟也被彻底打乱。“经常是白天睡觉,晚上吃饭,一日三餐也没啥规律。”在医院期间,颜婷买回收音机放在床头,希望声音能为丈夫解闷,但他总会莫名对着收音机发火,“收音机都摔坏了五六个”。

相守

妻子不离不弃 一起加入“跑团”健身

在北京的治疗持续了4年。2005年冬,颜婷带着双眼全盲、肢体不全的丈夫返回仪陇老家。

“刚和他回来的时候,周围很多人议论,还有人劝我趁年轻,不要耽误了自己的幸福。”面对亲朋好友的“好意”,颜婷都一笑了之,“当时他受了那么重的伤,连命都可能保不住,我都没有想过放弃,现在他什么也看不见了,我就更不可能离开他了。”

“每次出门别人用不一样的眼神看着我们,心里感觉怪怪的,后来想开了,让他们看去吧。”颜婷说,照顾丈夫她不觉得有多苦,丈夫是左撇子,不会用右手,她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给他喂饭。丈夫心情不好,乱摔东西,她也不说话,只是默默地重新收拾好。

2012年,夫妻俩搬到南充嘉陵城区定居后,颜婷一咬牙,花近4000元给丈夫买回一台跑步机,这样丈夫每天在家里可以跑步锻炼身体。她的想法很简单,希望丈夫通过运动变得坚强起来,不再消沉。因为家庭变故,颜婷也经常失眠,从2014年开始,她也尝试跑步健身,并经常带着丈夫到小区外的滨江路跑步。

每次跑步时,戴着墨镜的丈夫总是在她左手边,右手臂穿过她的左胳膊肘,如果路况不好,她靠胳膊的摆动带动丈夫移步踏上平顺的路面,凹凸的路面则留给自己。为了让运动更有效果,夫妻俩还加入了“跑团”,学会了科学的运动方法,每周至少跑步3次,每次距离10公里左右,跑下来也就1个多小时。偶尔,也会去凤垭山或西山徒步,距离通常在20公里左右。

“从来没有摔倒过,都有一种默契了。”颜婷说。

奔跑

生活就像马拉松,抵达终点就是幸福

2017年,有过一次跑马拉松的经验后,43岁的颜婷说服丈夫,一起报名参加了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半程)。

“其实刚开始也挺担心,主要是安全问题,怕现场人太多,他看不见,还有就是他是盲人,会不会报不上名。但是还好,我们跑完了半程马拉松,期间还有一名热心的重庆队员,一直陪着我们跑,这让我们很感动。”颜婷说。

赛道上,陈景红挽着妻子的胳膊肘,朝着终点慢跑,“虽然看不见,但是能听到赛道两旁的观众为我加油,这也让我面对生活更加勇敢。”陈景红觉得对不起妻子,作为丈夫,本该自己承担的生活重担,只能交由妻子一个人扛,自己欠妻子的太多了。颜婷说,生活对于她和丈夫来说,其实就像一场马拉松,过程会很艰辛,但是只要坚持,当抵达终点的时候,满满的都是幸福感和满足感。

颜婷和丈夫还有新的打算,如果周边城市举办马拉松,她们都会尽量报名一起去参加。颜婷觉得,丈夫虽然看不见了,但自己可以带着丈夫继续去感受外面的世界,接触新事物,让他心情越来越阳光。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颜婷曾经在电视上听过《你是我的眼》这首歌后,便存在手机里,她觉得这首歌唱得特别好,而自己就是丈夫的眼,带着丈夫去领略四季的变换。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