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副主李毓毅:足协将树立“全民足球”的意识

2017-12-01 17:2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足协杯打造“全民足球”大平台

日前上海举行的2017中国足协杯年度总结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表示,中国足协将树立“全民足球”的意识,为全民服务搭建起全面参与的平台。

足协杯自2011年恢复以来,良好的赛事效应和社会影响逐年扩大,本赛季的足协杯继续保持64支球队参赛的赛事规模。自3月18日开始至11月26日共进行了70场比赛,共有近55,959,000人次通过电视收看了比赛,相较去年增长了67%,同时也吸引了共70万人来到现场观战。最终,来自上海的两支球队携手来到了决赛阶段,而上海绿地申花与上海上港之间的对决,也让足协杯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同城德比”。上海申花夺冠,为本赛季足协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足协杯受关注程度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特殊的赛制:最草根的业余球队也有机会通过预选赛获得和高级别乃至职业、中超球队同场竞技的机会。“从业余到中超”的赛制不但激发了参赛球队的积极性、热情,也让多地球迷拥有了获得感、参与感,为足协杯的火爆注入了蓬勃动力。

李毓毅说:“中国足协要树立起全民足球的意识,要为全民服务,搭建起全民参与的平台;要树立公平正义的文化理念,让足球事业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持续拓展;要让参赛球员树立尊重对手、尊重裁判以及尊重球迷的意识,只有尊重意识提升了,赛场的纪律、团结拼搏的精神才能够得以实现。除此之外,中国足协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要继续推动‘种子计划’的实行,让学生们走进足球俱乐部与球员进行互动,增加孩子们与足球亲密接触的机会,进一步提升‘种子计划’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其中。”

同时,为了让千千万万的人都能够有球踢,中国足协要规划好赛事发展路径,随时做到信息公开,信息透明,让会员协会、地方足球俱乐部参赛便利。各会员协会也要按照中国足协杯的杯赛体系建立步骤,做好足协杯赛的备战,建立自我竞赛体系,培养好自己的竞赛工作人员,做好培训,提升办赛能力,形成本地足球市场,使会员协会拥有自我发展的潜力。让足协杯成为提振城市信心和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

另据了解,2018赛季的足协杯赛将共设置为8轮,78场比赛,参赛队伍也将扩充至72支球队。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起,足协杯资格赛已经成为业余球队参加中国足协杯的唯一路径。下赛季,业余球队参赛规模为12支球队,通过足协杯资格赛的前四名球队将直接晋级足协杯正赛第二轮。在未来,全国各地方足协杯需涵盖本地各级业余足球俱乐部参赛,并建立以晋级为足协杯赛为目的的杯赛体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