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探访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轮椅通道、盲文设置等方便残疾人运动员训练和生活

2017-12-03 08:42 新华社

来源标题:探访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轮椅通道、盲文设置等方便残疾人运动员训练和生活

新华社西宁12月2日电 12月初,青藏高原已进入寒冬,走进位于中国西北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青海多巴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运动员们正在进行热火朝天的训练,2日记者探访了在多巴基地的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

多巴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于2005年成立,依托于多巴基地良好的训练设施、独特的海拔和训练环境与精良的运动服务团队而建,每年接待大量来自青海省内和省外的运动员前来训练学习。

走进残疾人训练基地大楼,记者发现很多温暖的细节。楼门口有适合轮椅行走的坡道,房间十分宽敞,便于轮椅通行;电梯的操作板上印有残疾人标志,每个数字按钮上都刻有盲文;床头和卫生间都设有紧急呼叫按钮,洗手池的四周和坐便器的两边也都装有扶手。

“这些设置都是希望方便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和生活,让他们在这里也能有家的感觉。”多巴基地办公室副主任郭丽娟说。

多巴高原体育基地副主任陈梅新说,来多巴基地的残疾人运动员主要是进行中长跑、竞走等田径训练,今年又增加了自行车项目的训练。

据了解,今年来多巴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进行训练的残疾人运动员有30多人,包括青海省残疾人竞走队、残疾人中长跑队、残疾人自行车队及河南残疾人自行车队。随着冬季项目的兴起,现在还有一些残疾人运动员在这里进行冰壶等项目训练。

“青海多巴基地因为海拔高,空气好,我们这里的优势项目也是中长跑、竞走等项目,像今年全运会竞走亚军切阳什姐,还有曾经的全运会万米冠军曹茉婕都是长期在这里训练的,所以很多练耐力项目的残疾人运动员也是慕名而来。”陈梅新说。

据了解,除了提供训练场和后勤保障外,青海体育局体科所还会定期为运动员进行身体检查和训练指导等,以便他们在高海拔地区进行科学训练,提高训练效率。

多巴基地只是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的一个小的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500万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省市逐步建立了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为广大残疾人参与体育活动和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提供了便利。专家指出,这也标志着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残疾人体育事业所取得的成就。

事实上,中国的“健康中国”战略顶层设计,对于残疾人康复有着专门的安排与要求。

“无论怎样,我们的着眼点就是让每一位残疾人享受快乐与健康,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青海省残疾人体育协会秘书长安生钧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赵雅芳 李琳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