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帅基南黯然下课 执教生涯100胜留在中国

2017-12-03 17:4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帅基南黯然下课 执教生涯100胜留在中国

“铁人迈克”下课了。世界上唯一一个在两大顶级冰球联赛NHL和KHL均拿到过总冠军荣誉的超级冠军教练——迈克-基南,结束了在昆仑鸿星的执教。

现年67岁的迈克-基南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是世界上唯一一位NHL(北美冰球职业联赛)和KHL的双料冠军教练。

基南自上世纪80年代起曾先后在NHL费城飞人队、芝加哥黑鹰队、纽约游骑兵队、圣路易斯蓝调队、温哥华加拿大人队、波士顿棕熊队、佛罗里达美洲豹队和卡尔加里火焰队担任主教练,执教生涯长达25年,并在1994年帮助纽约游骑兵队拿下NHL总冠军奖杯“斯坦利杯”。2013年5月,基南签约KHL传统豪门马格尼托戈尔斯克冶金队。

2014年4月,在捧起斯坦利杯20年之后,他又捧起KHL季后赛冠军奖杯——“加加林杯”,成为了取得双料冠军的教练第一人。2017年3月16日,成为昆仑鸿星男队总教练,并亲自带队征战KHL大陆冰球联赛。

从马钢城冶金到昆仑鸿星,基南在KHL依旧保持着强势,在率领昆仑鸿星以3-0击败西伯尔队后,基南在KHL执教的胜场达到了99场,距离百场只有一步之遥,然而这一步却等待有点长久,经过主场四连败后,昆仑鸿星以2-0击败了石化队,基南在万圣节之夜收获了KHL执教第100胜。

基南的下课,看似偶然其实也存在着一定的必然。从10月21日开始到11月24日,昆仑鸿星迎来了连续10场主场比赛。在这10场比赛里,除了10月31日和下卡姆斯克石化队的比赛取得了2-0的胜利以外,其他9场比赛一律以全负告终。更糟心的是,在11月27日客场和布拉迪斯拉发老鹰队的比赛里,昆仑鸿星在加时赛里惨遭绝杀。

昆仑鸿星的输球之路似乎缺少了一丝底线。虽然说强敌弱旅,输赢没有绝对,可是,面对强敌也输:8-1大比分败给圣彼得堡陆军;遭遇弱旅也输:连续2场输给了倒数第3的海军上校。

回顾基南执教,他在排兵布阵能够彰显出作为老教练的智慧,对阵容的调整,也能看出他的睿智。从长远来看,他在为中国冰球的崛起贡献力量,他也在为中国冰球培养人才。不管如何,生涯100胜是一个纪录,而且有幸留在了中国。

67岁的迈克-基南自有他的取胜之道,但是数次被解雇、与球队球员闹僵的经历,也让这位教头充满着争议。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