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UFC羽量级首秀获胜 刷新中国拳手世界排名纪录

2017-12-04 09:2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冠有个八角笼里的英雄梦

比赛当晚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内场好像一个万花筒,四周是自上而下填满阴影的1.5万名观众,“黑压压的一片,但满场都在喊我的名字。”从未感受过的巨大声浪中,王冠被追光引向亮得耀眼的八角笼,他隔着铁网看到离赛台最近的几个人,“大牛头(诺盖拉)、乔安娜……”点出这些在MMA(综合格斗)领域中相当于篮球圈科比、库里的人物时,王冠选择了相对轻松的口吻——最新一期UFC排名榜上,刚刚在上海站赢下首秀的王冠升至羽量级第34位,成为中国排名最高的UFC选手,而当晚见证他首胜的还有国内体育明星李娜和冯珊珊。

今年2月,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签下了中国MMA羽量级代表人物王冠,并为他安排了被誉为“皇家李小龙”的美国人卡萨雷斯作为对手。在世界上最顶级、规模最大的职业MMA赛事中,首秀就遭遇曾排名前15的选手,王冠心里晃过一丝惊讶,马上转念:“上来就打强手的机会不是谁都有,打赢了在行业里影响力将非常大。”

如王冠所料,赛后,他的朋友圈被自己刷屏了,“点赞、鼓励、为我骄傲。”这种被圈内人“齐刷刷认可”的感觉,尽管,之前的MMA战绩为19胜1平1负且4年未尝败绩,王冠也鲜有感受过,“赢的外国选手稍微普通些,大家也不会转发你的东西”,但这一次是UFC,“刷的还不是小怪”。

UFC近两年才被众多中国观众知晓,但在MMA从业者心中,“就像NBA之于篮球选手”,八角笼里的明星曾出现在王冠的电脑桌面和手机屏幕。在这次比赛前,王冠曾作为助手随队友去澳门观摩过UFC,“非常职业,非常职业,大部分赛事连它的1/3都做不到。”

王冠信手拈出几个细节:通常,UFC会为选手定制比赛服装,赛前进行试穿,当场修改,一旦合身后,选手绝不能带走服装,以防有人做手脚,“这个项目有很多锁技、摔跤,若在衣服上抹一些滑的东西,出汗后可能会影响比赛结果。”且上场前,护齿、护裆上的其他品牌标签也会被遮挡住。此外,以前国内比赛通常是自己缠绷带,UFC为保公平,这个细节都交给了第三方,同理,选手的饮料也不可以带入场内……至于看比赛“要票”的陋习,更被拒之门外,“选手看比赛也得凭票,每人只有4张,想要多的只能自己掏腰包。”

为了备战UFC首秀,王冠独自在美国的ATT俱乐部训练了两个月。已经准备好“上强度”的他,却总被教练要求“休息”,刚打到要来劲儿的时候,教练又及时喊“停”,加上训练密度并不高,让早已适应国内大运动量训练的王冠内心嘀咕:“这备战行不行啊。”结果,实战几次后他在比赛中找到了“持续性”,等从奔驰中心的八角笼出来后,他真正感觉到“职业”也在自己身上萌芽——“我和对手被分开的瞬间,我在下意识地挥拳,不论打没打到,但这个动作已经是改变。”王冠表示,分开就跑,是不少在专业队从事散打多年的运动员被规则留下的印记,这些曾让他们在专业赛场上“抢分抢点”的技术风格,在转战职业的MMA时却锁住了自己。

格斗场上“只尊重强者”的残酷,王冠从两个月的训练中已经了解。作为训练营里唯一的中国人,加上语言劣势,刚开始他很难和其他拳手交流,“美国、巴西、俄罗斯的……无论是哪儿的选手,训练不好,看都不看你,找你实战就是浪费时间。”可一旦在训练中表现出色,此前冷漠的人也会不吝赞美,王冠收到过不少竖着大拇指的问候:“中国功夫。”

“当时觉得武术套路不是武功,就去学了散打。”少林寺、李小龙、武侠小人书……王冠也有一个圈内人普遍的“武侠梦”开头,14岁那年,他开始练习武术套路,之后又开始练习散打,但专业队里不被认知的孤独与退役后去向不明的困惑,让他的英雄情结越来越模糊,“那时来看比赛的就是队友,看台上三三两两的挂着队里的横幅,哪有观众。”再后来,恩师张学军引导他转战MMA,他得到了在虹口体育馆被上千人观赛的可能。

换池湖水,扑腾久了,王冠也发现国内的MMA赛事与从业者同样青涩,“我们在一起成长。”UFC标志性的八角笼就很少在国内比赛中见到,拳击台的围绳最为常见,但在美国训练的两个月,为完善笼边技术,跟墙的训练必不可少,“笼子有弹性,比赛中可以利用弹性变换技术动作,这让MMA几乎每一秒都有新变化,有了项目的生命力。”甚至最基本的减重观念,也被刷新多次,“早年间,我们基本靠自己判断,往往觉得水的分量太大,不敢喝水,口干就用湿棉签沾嘴唇,看着薯条才几克,以为不占重量,结果忽视热量。”后来也知道减重需要大量喝水,但这次到了美国才发现,每天至少喝7升水还不够,“喝的时候还要搭配一种电解质,脱水时能对身体起到保护作用。”

正如自己对降重的了解,在王冠看来,中国MMA市场“快到好的时候了”,“UFC进入中国市场就是最大的利好,市场上的出场费、奖金、比赛次数也逐渐能达到让很多运动员满意的程度。”但赞助商的介入和外界对MMA的了解不足,仍是王冠未能说出“最好”的原因。

裸绞、骨折、满脸是血……“UFC看上去很血腥,但这项比赛第一任务就是保护选手的生命安全。”王冠解释,在MMA赛场上,选手的战斗意志不是决定因素,“一切都要听裁判的,一旦他发现你没有防御意识,就会根据选手情况随时终结比赛。”他再三强调,MMA赛场有意识地在避免伤害性很强的“二次伤害”。

“我先进来看一看水深不深。”感受过UFC的氛围后,王冠并未给出口号一般的目标,“先争取进前10名吧。”但小时候会挖个坑把小人书当武林秘籍埋起来的男孩,尽管已经32岁,仍有一个看似“稚气”的梦——UFC的游戏中,角色设置时常来自真实选手的三维立体形象及招牌动作,王冠想凭借现实中的实力闯入虚拟世界,“如果有一天,中国的游戏玩家都选择我出战,那该多好。”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梁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