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实现世青赛5度包揽 中日PK仍是未来主旋律

2017-12-04 10:4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乒实现世青赛5度包揽 中日PK仍是未来主旋律

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2017年第15届国际乒联世青赛在意大利加尔达湖结束,中国队囊括所有七项冠军,历史第五次包揽世青赛所有七冠,顺利达到赛前预定目标。中国队的对手方面,尽管日本队有四大主力缺席但该队男女团体依然杀进决赛,表现出很强劲的后劲。韩国队在男双、混双方面表现出色,瑞典15岁男单小将连胜徐海东、牛冠凯两名国乒主力,表现出不俗潜质。

划重点

本届世青赛中国队继2009、2012、2014以及2015年后,第五次实现了对七项冠军的包揽。

中国女乒实现了世青赛15连霸,辥飞成为国乒在世青赛上的第四位四冠王。

团体 男女冠军“物归原主”

去年12月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第14届世青赛,国乒并没有派遣全部适龄主力参赛,最终中国女队女团决赛输给日本队丢冠,中国男队在男团半决赛就意外出给韩国队出局,最终是张本智和领衔的日本队夺冠。上届世青赛中国队历史罕见地同时丢掉男女团体冠军,而劲敌日本队实现突破在一届世青赛上首次实现了男女团体登顶。

今年的比赛中国队派遣辥飞、王楚钦、徐海东、牛冠凯四人参加男团比赛,王曼昱、孙颖莎、钱天一、石洵瑶参加女团比赛,这个阵容基本上是目前国乒在U-18领域的精英阵容。他们几乎没遇什么阻拦就双双打进了团体八强,男团决赛中国队3-0完胜日本队,女团决赛中国队3-1战胜上届冠军日本队,其中仅石洵瑶1-3不敌长崎美柚丢掉1分。拿女队主力王曼昱的话说,这次中国队在世青赛团体赛中再度双双夺冠,是“物归原主”。

女单 曼莎组合书写15连霸

本次世青赛中国女单表现最稳,四名参赛球员除上届冠军石洵瑶之外均顺利进入四强。石洵瑶32强战爆冷1-4不敌西班牙球员张璇,唯一一名半决赛中的非中国队球员日本的加藤美优在半决赛中1-4输给王曼昱。最终孙颖莎与王曼昱在女单决赛里上演巅峰对话,孙颖莎凭借决胜局第七局局末的微弱优势最终夺冠。

中国女乒就此也实现了在世青赛历史上的第15连霸,这是迄今国乒独一无二的纪录。去年丁宁、刘诗雯双双缺席女乒世界杯,16岁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夺冠,中国队在女乒世界杯的19连霸纪录宣告终结。国乒在世青赛女单项目上的15连霸,最该感谢的球员之一就包括16岁小将石洵瑶。去年她在中国队整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女团、女单比赛双杀3当时风头正劲的平野美宇,女单半决赛4-2加藤美优淘汰,最终决赛4-0战胜中国香港选手麦子泳,为国乒夺得上届世青赛唯一一冠。石洵瑶比王曼昱、孙颖莎她们都要小几岁,本次比赛出现一些状态低迷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队能实现世青赛女单15连霸,石洵瑶可谓功不可没。

男单 辥飞捍卫国乒荣誉

世青赛七个单项,中国队拿的冠军次数相对较少的就是男单。这次世青赛辥飞决赛4-1战胜瑞典小将莫雷加德夺冠,是国乒获得的第八个世青赛男单冠军。鲍勃(2005)、松平健太(2006)、丁祥恩(2007)、陈建安(2008)、丹羽孝希(2011)、张宇镇(2013)、张本智和(2016)等七人,是世青赛历史上的七位非中国队男单冠军。

这次世青赛参赛的四名中国男单球员均进入了八强,但徐海东八强战0-4输给莫雷加德,男单半决赛莫雷加德又4-3战胜了牛冠凯。直板球员、有“王皓接班人”绰号的辥飞在男单决赛中成为终结者,他最终轻松战胜莫雷加德,为中国队拿到了这枚难度相对最大的世青赛单项金牌。

四冠王 国乒已经诞生四位

要在一届世青赛上个人包揽团体、单打、双打、混双四块金牌,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此前国乒涌现过2008年的曹丽思、2009年的方博、2011年的陈梦三位单届世青赛四冠王。今年的世青赛到12月3日的决赛日,王曼昱和辥飞都有机会争夺四冠王荣誉,但因为女线孙颖莎表现太突出抢走了女双和女单冠军,王曼昱的四冠王之梦破灭。

辥飞是中国男队男团夺冠的主力,混双、男双以及男单比赛他都拿下了中外之战,这个四冠王对他来说锻炼价值极大。混双决赛辥飞搭档王曼昱4-1胜韩国组合安在炫/金芝荷,男双决赛他搭档王楚钦4-1击败韩国组合安在炫/裴浩钧。而在最为被大家捏把汗的男双决赛中,比瑞典小将莫雷加德大3岁的辥飞不负众望顺利地4-1击败对手夺冠。

对手 日本整体威胁依然大

韩国队在双打方面保持一定优势,上届世青赛韩国队就拿到混双(赵承敏/金芝荷)和男双冠军(赵承敏/安在炫),本届世青赛韩国队的安在炫/金芝荷获得混双亚军,安在炫/裴浩钧拿到男双亚军。此外瑞典15岁小将莫雷加德单打连过国乒两关,这也非常值得引起国乒注意。瑞典曾有过老瓦时期的辉煌,孕育新的乒坛新星的能力仍在。

尽管伊藤美诚、平野美宇、早田希娜以及男队的张本智和没有参赛,但日本男女队这次还是双双拿到团体银牌。日本女队这次的领军人物加藤美优,连续两年均打进世青赛女单四强。日本男队在团体赛里,八强战和半决赛以两个3-2分别险胜法国队和韩国队,整体的战斗力还是不可小觑。青少年级别的国际大赛,国乒除了争夺好成绩之外,另一大主要任务是观察对手。通过这次世青赛可以看出,日本队依然是中国队的最大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