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博文四年坚守成就亚巡首冠 迷茫也要继续下去

2017-12-04 18:5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肖博文四年坚守成就亚巡首冠 迷茫也要继续下去

刚从赛场上回来的肖博文,对自己打过的球记忆清晰,一共多少推,每一杆开球多少码,球落哪儿了,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每一场都会给自己做数据,码数本上做笔记,晚上自己会再看看,看看失误的洞。”肖博文说。参加中国巡回赛的四年,他逐渐养成了这个习惯。

尽管是90后,但肖博文并不是含着金汤匙出身,反倒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打高尔夫,他大多靠自学。“不懂的时候,只能多请教前辈,他们都是良师益友。”正因为如此,在追求职业高尔夫的路上,肖博文比同龄人过得更加艰辛,也在埋头做事,低头奔跑,偶尔抬起头看天的时候,有着更多的迷茫。27岁的他坦言,关于打高尔夫自己有过三次非常迷茫的时候。

2010年20岁的肖博文,其实已经是一个“出道”很久的老炮儿了。在北京他正式成为了教练,但当时学球的人也不是特别的多,成为了教练后学员就了一个问题。“我比较在意品质,情愿少挣点钱,也要好好认真教。那时候很迷茫。”迷茫一部分来自于对高尔夫的执着、家里对高尔夫的不支持,而另一部分来自于内心。

但迷茫是坏事吗?不见得。

在2012年考上职业的他,正式成为了一个职业球员。但随之问题又来了。2013年没有任何职业比赛,这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是很糟糕的,没有合适的平台锻炼,那职业又有什么意思呢?未来的发展又在哪里?“那一年,很快,一转眼就过去了。很平平淡淡的一年。”肖博文回忆起来。那年年底,肖博文去海南练球。“当你身边有人问‘即使有了比赛,你能怎么样,你能晋级吗?’的时候,问问自己,立刻醍醐灌顶,你始终需要准备着啊。”

现在回想起来,肖博文仍然感激着。尽管这一年没有什么故事,每天都还是很迷茫但还是要摸摸球杆,为明天准备着。这样很快,2014年中国巡回赛来了,肖博文报名参加了四场,虽然只有一场被淘汰,但领完三场的成绩却也不尽人意。

很多人都迷茫,那么,迷茫是什么呢?迷茫就像走丢一样。

虽然,找到了比赛可打,找到了方向,但2015年对于肖博文来说,却是非常沮丧的一年。他放下了教练工作,放下了好多东西,出战了12场中国巡回赛,却只晋级两场。“别人参加一星期团游,你就两日游。你说郁闷不郁闷。”他很无奈地说,“那时候每天睡觉,脑子就两个声音四处吵架。平时,见到别人还要表现淡定点,保持微笑。”怀疑、质疑、抱怨,这三个词始终围绕着这一年。甚至,一度产生了“退吧,没什么可以打的”类似的想法。

这一年肖博文过的很糟糕,内心充满煎熬。“那时候背负思想包袱很重。很多压力都是自己给的。”他坦言。不过后来被朋友启发了一下,他又咬牙继续。“这些经历似乎也不是什么坏事。打职业本来就需要耐得住性子,哪有一打就一鸣惊人。”

正是那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熬过了沮丧的2015年,来到2016年,肖博文最好的成绩就来到了并列第14位,而现在的2017年,他已经取得了两次前十。在北京精英赛的第二轮之后,他也以总杆-5杆的成绩与何绍才、张蕙麟两位中国选手共同并列第九位。“如果要放弃的话,在接触高尔夫的头一年就放弃了。”肖博文说。尽管还有些迷茫,但他选择在迷茫中继续前进。

迷茫也许是不会停止的。人生陷入迷茫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放弃出路,投入黑暗。其实就算走丢了,至少也没有停留在原地呀。

最后,肖博文说,“一定要感谢身边的人,身边那群朋友。不管走的好还是坏。只有往前走,一点点地做好,我相信这也是他们最想看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