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东亚杯里皮欲“出新” “90后”球员过半数

2017-12-05 08: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明天中午,中国男足国家队将从深圳启程飞赴东京,参加在那里举行的2017年东亚足联杯决赛阶段(以下简称“东亚杯”)的比赛。在入选本次集训阵容的23名球员中,“90后”多达12人。看得出,为了给2019年亚洲杯乃至2022年世界杯的备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国足主教练里皮希望大范围考察年轻球员,给新人更多展示能力的机会。里皮在出征之际表示,不会因为年轻球员多而降低东亚杯的参赛目标,仍会全力以赴争取最好成绩。

“90后”球员过半数

考虑到郑智、冯潇霆、郜林、武磊等国足主力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亚冠联赛、足协杯和世预赛上多线作战,身体十分疲惫,且均有不同程度的伤病,里皮在拟定本期集训名单时没有将他们召入队中,想给他们充分的休整时间。

与此同时,里皮圈定了12名“90后”进入集训名单,其中1993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多达10人。高准翼、邓涵文、何超、刘奕鸣、韦世豪和杨立瑜都是U22国家队队员。杨立瑜、韦世豪和刘奕鸣均是首次入选国足。

本赛季在上海上港队屡有上佳表现的锋线快马韦世豪表示,“每个踢球的中国孩子都梦想能进国家队,我的目标是争取在国家队打上主力。作为前锋,速度是我的特长。我会把握好每次出场机会,争取用进球来证明自己。”

天津权健后防新锐刘奕鸣说:“很荣幸能入选国家队,实现儿时的梦想。对我来说,披上国足战袍是一种激励,同时也有压力。我们年轻球员都很珍惜这次机会,希望能打好比赛,承担更多责任。”

出生于1997年的杨立瑜是年龄最小的国脚,入选国足令他感到十分兴奋。“我和球队的大哥哥们相处得很融洽,我来这里是向他们学习的,同时也很期待自己在国家队的表现。我希望自己能上场,并珍惜每一分钟的上场时间。”

紧急征调范晓冬入队

从本月1日集中以来,国足已在深圳西乡体育中心进行了4天训练。为避免外界对球队的干扰,里皮一直采取封闭训练。据了解,由于年轻球员较多,里皮在训练中狠抓细节,通过反复讲解和提醒,帮助新人尽快熟悉他的战术要求,尽快融入国足的技战术体系中。

在每天一个多小时的分组对抗环节中,里皮重点演练了433阵形,多次出现在主力一方的球员包括郑铮、刘奕鸣、邓涵文、赵旭日、吴曦、李学鹏、于大宝、张文钊和杨立瑜。

值得一提的是,国足3日下午的训练突发意外状况,左后卫姜至鹏在分组对抗时不慎与队友相撞,伤到了左侧肋部。随后,他被队医及时送到当地医院检查。经医生确诊,姜至鹏并未骨折。但为了保护球员,里皮决定不安排他随队出征,而是让他返回俱乐部养伤。与此同时,国足紧急征调了长春亚泰队的范晓冬,后者昨天已到队报到。

在亚洲不怕任何对手

根据东亚杯赛程,国足将于9日对阵韩国队、12日对阵日本队、16日迎战朝鲜队。由于本次比赛安排在“非国际足联比赛日”进行,因此日本队和韩国队无法征调众多在海外踢球的球员,只能从国内联赛中选拔球员。另据了解,朝鲜队也以年轻球员为主。

本次东亚杯也是国足兵败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之后首次与亚洲球队碰面。里皮此前表示,在亚洲足坛,国足有能力在与任何球队的比赛中取胜,无论日本队还是韩国队,“只要正常发挥,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里皮也希望年轻球员在与日本、韩国等亚洲强队的交锋过程中提高水平、增强信心。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