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分组抽签并未一惊一乍的原因

2017-12-05 09:1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操心的球迷 失意的球队(大昭评论)

世界杯分组抽签牵动着球迷的心。不过,啥时候看抽签能心系自己的队伍,不用说,那一定是中国足球打进世界杯了

上周末,2018世界杯足球赛分组抽签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这一回,中国媒体和球迷的反响相对平静,不似以往那么喧嚣。虽然事前猜测、事后分析都属习惯性动作,依旧例而行,但诸如“死亡之组”“几家欢喜几家愁”这类的噱头,无论数量还是力度都渐少。世界体坛近日并无广受关注的大赛,算是相对空闲,可不少媒体对世界杯分组抽签只是简单报个结果,并未一惊一乍。

想来,原因至少有三:

一是东道主俄罗斯的行事风格与西方国家有别,一向不大做借机哄炒之事。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5年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都是大规模高端赛事,没见俄罗斯高调宣传。这也使得媒体获取的信息相对较少。

二是国际足联对分组抽签的办法和程序不断改进,使之更加科学严谨。虽说无法做到绝对公平,最终各队仍然会面对平坦或艰难的前进道路,但好戏在后的原则是必须坚持和有所体现的,避免悬念过度和精彩不足。

三是中国媒体和球迷的世界杯情结也在变化,看热闹太久,总有累了的时候。亚洲区预选赛12强之战的过程和结果提供了最新版的差距对照,中国足球以世界排名60位的实力想到世界杯赛上竞争,还需再下一番功夫,不然,这32个名额就是扩容一倍,也难说有一席之地。比起前些年预选赛没走几步就被淘汰,中国队情况已经有所好转。没打进世界杯,一定是自身有问题,意大利队、荷兰队概莫能外,何况中国队?

世界杯汇聚各路精英,中国足球从业者要探寻适合为师的榜样,媒体要发掘具有价值的新闻素材,球迷要紧盯赛程以满足观赛需求。不管孰胜孰败,这些事总是要做的。赛场上发生了天大的冷门,不过是人家的悲喜,离中国足球远得很。

从分组抽签开始逐一打量参赛球队,细细品味比赛的精彩,有人为球队的打法和球员的技艺叫绝,也有人只看球员的形象和做派,都在足球魅力范畴中。抽签原本事不关己,偏爱评价签运,甚至煞有介事地替他人担忧,为签运不好的球队鸣不平,这是球迷的常态。如果一点闲心都不操,或许算不得真球迷了。不过,啥时候看抽签能心系自己的队伍,不用说,那一定是中国足球打进世界杯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