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卡佩拉续约会成麻烦 火箭应该交易小乔丹吗?

2017-12-05 09:2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何卡佩拉续约会成麻烦 火箭应该交易小乔丹吗?

火箭开启客场之旅,以118-95兵不血刃拿下湖人,将连胜延续到第7场。虽然对手不是快船,但这次是克里斯-保罗加盟火箭后的第一次旧地重游,再次走上斯台普斯球馆。

在被问到回到曾经的球馆有什么体会时,保罗赛前说,“我不知道会有什么感觉,应该会很酷,回到熟悉的地方见到很多熟人,感觉一定会不错。”

保罗也被问到了小乔丹的问题,他说,“我每天都和他聊天,聊一切事情,生活、篮球……一切事情。我永远都希望快船好。不过就我而言,我每天都和他聊天,除了他之外,就是训练主管杰森-鲍威尔了,我和他俩每天都有联系。我和小乔丹的关系远远不止篮球,我们认识很久了。关于这个大个子我想说的就是他永远努力打球,他永远都想要带领球队,永远都愿意帮助队友把比赛赢下来。”

保罗的这番回答,除了印证了他和小乔丹非同寻常的私交之外,同时也在给小乔丹“应援打call”。如今小乔丹已经被卷入交易流言,即将在明年进入自由球员市场的他未必愿意留在快船,而快船也动了拿他套现的打算,据一位联盟高管透露,快船的要价相当良心:还算不错的年轻球员,加上一个中段附近的首轮签便可以带走小乔丹。当然,至于能不能把他留下来,就得看新球队的本事了。

且不论小乔丹是否被真的摆上货架,快船最近不好过却是明摆着的:9连败之后刚刚3连胜,马上又遇到一波被揍得没脾气的3连败。现在已经排到西部第10,照这个势头下去,小乔丹自己逼宫走人都有可能。而火箭现在一波7连胜稳居西部榜首,基本上是所有人心思变的球星最心仪的下家。而且队里还有两大喂饼高手哈登和保罗,连卡佩拉都能喂进MVP榜单前十,没准这时候,小乔丹还在窃喜自己和保罗私交好,能被点名要去呢。

说回火箭,他们同样有做这笔交易的动机:在10月份火箭本可以提前续约卡佩拉。但卡佩拉差不多2000万的市场行情最终让火箭推迟了续约计划。用莫雷对《休斯顿纪事报》的说辞,卡佩拉并不是不值这个价,而是火箭认为,“要给明年夏天多一点可能性”。

所以我们可以说,从一开始,火箭其实就做了送走卡佩拉的准备,这种玩法,就是盯准了要在夏天或是赛季中期,伺机低价换来一位一线球星。卡佩拉如今是火箭最可能交易也是最值钱的资产,根据劳资协议规定:如果球队在新秀合同第四年开始前提前续约,那么这名球员将在下份合同生效前无法被交易。也就是说,卡佩拉在这一年内无法成为交易筹码,火箭将会失去季中补强的机会。

但选择了更多可能性,火箭也要承担赛季结束后被抬价的风险:2014年就是错估形势被生抢帕森斯。一旦有球队向卡佩拉开出4年1.06亿的顶薪合同,火箭是否匹配,面临两难处境。而且届时火箭工资早已超线,再不可能从市场上拿到一名顶尖中锋。而且同时还要面临的是保罗的续约问题,要么工资爆表,要么鸡飞蛋打,这种最可怕的情况,仍然有很大的存在可能。

那么眼下有一个将卡佩拉升级为小乔丹的机会,火箭又怎么能错过?

在卡佩拉交易最高值的情况下出手,可以选择搭配阿里扎和戈登,或者安德森,又或者找到第三方进行交易。以快船的现状,甚至不排除摆烂争高位秀的可能,对交易筹码的接纳度也高了不少。总之如果火箭想拿到小乔丹,难度并不是很大。而且有保罗和小乔丹互为保险,也有助于在夏天一起完成长期续约。

虽然23岁的卡佩拉此时场均两双,打出了生涯顶尖的水平,但他的优秀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哈登的转行打组织分卫,所谓吃饼的说法也并不夸张。就个人能力而言,小乔丹也才29岁,正值生涯巅峰期,且不说两年前的一阵一防,两届篮板王之外,不算本赛季,过去五年小乔丹都是命中率联盟第一。到今年离开保罗后,他的命中率下跌了4.5个百分点,4年来第一次跌到7成以下。此消彼长,如今联盟命中率最高的正是67%的卡佩拉。那么现在,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把小乔丹放在火箭,他绝对能在进攻端贡献出比卡佩拉还高的效率。至于防守端,无须赘述了。

另一方面,小乔丹就出生成长于休斯顿,他所就读的德州农工大学也相距不远。事实上,尽管四大联盟天使城都占到两支球队,但小乔丹最喜欢的橄榄球队是达拉斯牛仔,最喜欢的棒球球队是休斯顿太空人(小乔丹不但戴过太空人的帽子现身看台,还在太空人夺冠后发推大肆庆贺),足以看得出他的城市归属感——能为家乡球队打球,是大多职业球员最为荣幸的事情。

而小乔丹生涯唯一一次试图离开快船,也还真的和保罗有点关系。

注意小乔丹肩部的H纹身

2015年,小乔丹成为自由球员,就有被保罗批评赌气想要在另一个地方证明自己的意思。但当小牛承诺给他想要的核心待遇和进攻地位时,小乔丹却突然退缩。一方面他也很清楚自己还不具备成为进攻中枢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有等着保罗主动招揽重归于好的意思。果然保罗这边一发声,小乔丹立马就反悔留队。大有一副小两口间的寻常闹别扭的感觉,保罗在他心中的地位,也可想而知。

那么当哈登和保罗两个助攻近10次的后场同时存在时,小乔丹还会错过这个机会吗?现在保罗已经明确表态,接下来,看莫雷的了。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里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