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金牌教练和运动员参访团来台交流

2017-12-05 09: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陆金牌教练和选手来台交流

中新社台北12月4日电 (记者 刘舒凌 杨程晨)以中国奥委会竞技体育部副部长杨善德为团长的大陆金牌教练和运动员参访团于11月30日至12月5日来台交流。

据了解,参访团此行是根据两岸奥委会交流计划应邀来台,期间在台北、新北、桃园等地大学及中小学校园参与了深度交流。

全团13位成员包含了羽毛球、田径、体操、柔道、射击、排球等6个项目的5名金牌教练员和6位金牌运动员,如伦敦奥运羽毛球女单金牌得主李雪芮、里约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得主张梦雪等。

杨善德4日在台北接受大陆驻点媒体采访时介绍,此次来台友好交流,选出了大陆水平较高并且在台湾较为普及、受到民众欢迎的项目。中华台北奥委会重视此次交流,选出全台各地基层教练、优秀选手一起研讨交流。他说,两岸体育交流常来常往,今后也将继续开展。

12月1日参与一场两岸菁英教练研习会后,参访团团员分别前往各校园训练站指导青少年运动员训练并与基层教练交流。

里约奥运受伤后休息一年多时间,李雪芮明年将重返大赛赛场,其运动状态受到此间媒体关注。她表示,根据规则,自己的世界排名积分已清零,明年复出不会有太大压力;2010年起曾多次来到台北参加各类赛事,此行是第一次不为竞技、只为进入校园做基层交流,希望尽己所能为本地青少年训练提供一些建议。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羽毛球教练萧博仁称赞李雪芮“指导小球员完全没有架子”。萧教练提到,观看训练时,李雪芮一下点出了台湾女单选手脚步积极性不够等问题,“她说的话对小朋友影响力很大”。

台湾田径协会副秘书长兼训练组组长邱为荣此次邀请了台北、彰化、桃园等地10位田径教练、20位优秀青少年选手,与大陆田径教练陶剑荣、短跑运动员谢震业做两天专项研习。他表示,希望通过更多交流,在训练观念上得到启发,未来还能有更好合作。

今年刚在天津全运会上摘得男子100米、200米冠军的谢震业,和陶教练一道,坦率地分享了师徒对于短跑项目新理论与个人情况结合的实战经验,“有效、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这一观点受到台湾教练员的重视。

悉尼及雅典两届奥运会混双冠军张军表示,来台之后,感受到同行间非常好沟通,两岸目前在羽毛球项目都有佼佼者,此次互相传递经验、交流技术,相信能促使双方共同提高。

他还提到,台湾许多基层学校如大同高中,校内体育班培养了不少优秀人才,相信大陆青训也能从中吸收到经验。(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舒凌 杨程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