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2017从悲伤中汲取力量:丧母之痛 击败奥沙利文

2017-12-05 10:1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年度澎湃人物|丁俊晖:从悲伤中汲取力量

在中国提到斯诺克,人们总会第一时间想起三个字:丁俊晖。

自2003年转入职业斯诺克以来,丁俊晖已经收获了包括英锦赛、上海大师赛、中国公开赛等赛事冠军在内的13座重要赛事冠军,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斯诺克王者。

对他来说,2017年是五味杂陈的。母亲在今年的逝世为他留下了太多的悲伤。但同时,这一年对于他也是充满荣耀的,小丁又拿下了新的冠军,创造了新的纪录。

走过了丧母之痛,战胜了迷茫和争议,一个更加强大的丁俊晖,还有创造更多奇迹的可能。

在中国斯诺克界,丁俊晖就是当仁不让的标杆。2017年,他依然没有让出自己的王位。

时隔11年再度在排名赛击败奥沙利文、连续第二年挺进世锦赛四强、拿到在玉山进行的世界公开赛冠军、成为排名赛冠军数量最多的80后球员……这一年,丁俊晖在球台上的表现没有让喜欢他的人失望。

但今年年初,丁俊晖遭遇了一场沉重的打击:在斯诺克之路上一直支持着他的母亲,因为癌症不幸去世。悲痛不已的小晖,也因此退出了2月初的德国大师赛。

今年的春节是丁俊晖近年来第一次陪着家人度过,也是他陪伴母亲陈习娟的最后一个春节。

去年7月,丁妈妈在上海接受治疗后病情一度稳定,9月的上海大师赛她也依旧陪在儿子身边。但在10月份后,丁俊晖妈妈的病情开始出现起伏,12月开始恶化。

熟悉丁俊晖的人都知道,他和母亲的感情有多深。早年媒体询问他有关爱人的标准,小晖就一句话,“要会做菜,因为妈妈做的菜很好吃。”

在母亲的病情急转直下之后,丁俊晖在赛场上的发挥也开始下滑,他自己也承认,“我的心思不在比赛上,现在输赢对我已经不重要了……”

但令人敬佩的是,经历了丧母之痛,丁俊晖并没有就此沉沦。

在4月份进行的2017斯诺克世锦赛上,丁俊晖一举击败“火箭”奥沙利文。这是自2006年之后,丁俊晖时隔11年再次在排名赛中战胜这位伟大的对手。

“我认为这可能是我生涯至今最伟大的一场胜利,每个人都知道我和罗尼交锋通常打得都很烂,今天我终于做到了。”获胜后,此前已经面对奥沙利文5连败的丁俊晖说自己终于打破了“心魔”。

虽然在半决赛中遗憾不敌名将塞尔比,但丁俊晖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已经令他和他的球迷满意。

即便输球,他也在压力下坚持到了最后一刻,“(抗争到最后)正是我想要的样子。”

“失去母亲才真正长大了,我要为母亲去赢得世锦赛。”这是丁俊晖的心愿。

随后在9月,江西玉山,他终于在世界公开赛上拿到了自己渴望的冠军奖杯。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丁俊晖赛后几乎是噙着泪发表自己的夺冠感言。大家也都知道,他的泪水是为谁而流。

此番玉山夺冠之后,面对围拢在身边的媒体记者,丁俊晖再也无法压抑自己的情感,“我非常想念妈妈,特别是在比赛结束之后我更加想念她。”

在母亲的支持下,过去15年,丁俊晖已经拿到了除世锦赛以外所有重要赛事的冠军。

在今年玉山夺冠之后,小丁的排名赛冠军也增加到了13个,超越塞尔比和罗伯逊(12个排名赛冠军),成为了80后第一人。

11月份进行的上海大师赛,原本是许多国内球迷希望看到丁俊晖一展球技的场合,可惜的是,由于病毒性结膜炎的困扰,小晖不得不在开赛前一晚宣布退出了这项赛事。

这或许是一个不太完美的收尾,但对于丁俊晖来说,即将结束的2017年,已经足够值得他自己骄傲。

30岁的丁俊晖,知道自己还需要做些什么,“去打下一个比赛,(我)一直以来都以世锦赛冠军为目标……”

这是他对母亲、对家人的一个承诺,也是他眼中自己对中国斯诺克肩负的一个“责任”。

在国际台联主席赫恩看来,丁俊晖早已不仅是中国的斯诺克明星,而是世界级的巨星,“从追随者的数量来看,丁俊晖就是这个世界当下最著名的球员。”

从今年的成绩来看,丁俊晖虽然也有过类似中锦赛止步次轮的低迷表现,但世锦赛和玉山世界公开赛的出色发挥,已经证明了他的强大。

“我只有30岁,在斯诺克上还可以走很久,我认为自己会一年比一年好,现在我更有自信了。”今年世锦赛后,丁俊晖曾如此展望自己的未来,他仍然充满动力和雄心。

经历过生死离别,现在的丁俊晖,还将继续追梦前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陈均 蒲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