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攀岩精英赛有了“安龙模式”

2017-12-05 16:4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攀岩精英赛有了“安龙模式”

助推山地户外运动和相关产业发展,为国家集训队和跨界跨项选材选手提供学习交流平台,连续两年在贵州安龙举办的国际攀岩精英赛已经有了“安龙模式”。

今年安龙国际攀岩精英赛于12月1日至3日为期3天,在龙湾攀岩馆进行了传统人工岩壁3个项目攀石赛、难度赛、速度赛之外,还增设了在龙湾攀岩场举办的自然岩壁攀爬赛。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运动员参赛,国内一些顶尖选手包括全运会冠军瞿海滨、亚锦赛冠军仁青拉姆等也在其中。

“我们希望借助攀岩赛事的举办,来推动贵州山地运动的发展。山地户外运动是贵州重点打造的项目,他们希望通过山地户外运动+旅游的模式,把贵州的绿水青山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知道。安龙已经是第二年举办国际攀岩精英赛,对当地的山地户外运动和相关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巨大。”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攀岩攀冰部部长厉国伟告诉记者,安龙有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在本次精英赛之后,本月还将举办山地救援培训班。“龙湾攀岩馆的投入在亿元以上,中国登山协会明年会把全国性和国际性的赛事更多放到这里,还会举行培训、交流活动,包括攀岩进校园活动,让当地学生可以得到在国内顶级攀岩馆体验攀岩活动乐趣的机会。”

自去年进入奥运会、今年上半年进入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以来,攀岩项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下半年的各项赛事无论从参赛人员、组织水平、宣传报道都有很大提升,今年的比赛通过电视直播形式传播推广的已经有3次,有两次都是在央视晚上的黄金时段,重庆举行的全运会比赛收视率排名三甲,有1100万观众收看。前不久举办的中国公开赛是把攀岩运动市场化的一次大胆尝试,电视转播收视率在央视与NBA中超联赛等相比毫不逊色,位列当周收视率排名第八。”

这次安龙国际攀岩精英赛共8个小项,都是中国选手包揽冠军,一方面由于时逢年底部分国外高手到了调整期没有前来参赛,另一方面也是国内选手持续提升的表现。“本次比赛还有国家集训队和部分跨界跨项选材选手前来参赛,希望通过赛事给他们与外国高水平运动员交流的机会,锻炼他们的比赛经验。明年我们将尽早制定比赛计划,点对点邀请更多国外高水平运动员来参赛。”

厉国伟还介绍了攀岩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的进展情况。“今年6月启动,从全国3700名海选选手中选拔出600人,分布在6个集训点正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接下来将从600人中选拔出200人再进行两个月的集训,最终确定参与奥运备战的50人大名单。”近期攀岩被纳入免试入高校的范围,明年很多省运会也将攀岩列入比赛项目,这些利好政策的出台,让攀岩运动员的训练热情和积极性更高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