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俱乐部去年亏损近40亿元

2017-12-06 09: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黄志阳

尽管中超联赛广受关注,但各俱乐部的经营却亏损严重。记者昨天从在京落幕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上获悉,2016赛季中超各俱乐部总体亏损近40亿元人民币,中甲各俱乐部总体亏损超过8亿元。    

今年7月,中国足协首次邀请第三方机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对2016赛季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财务状况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上赛季中超各俱乐部总收入70.82亿元,平均每家收入4.43亿元;各俱乐部总成本110.14亿元,平均每家成本6.88亿元;也就是说,各俱乐部总体亏损接近40亿元。16家俱乐部里,收入最高者与最低者相差约50倍,成本最高者与最低者之间的差距为38倍,“贫富悬殊”现状凸显。    

中超各俱乐部的总收入比例分配为商业赞助64%、赛事收入14%、球员交易11%、政府补贴6%、比赛日门票3%、其他收入2%;总成本费用的比例分配为人工成本67%、球员资产摊销18%、青训成本5%、管理费3%、比赛运营成本1%、其他成本6%,其中人工成本(主要是球员和教练的工资奖金)比例较英超(58%)、法甲(56%)、德甲(42%)等欧洲主流联赛都高。

中超俱乐部转会费支出分配为外援占78%,国内球员占22%;转会费收入分配则恰恰相反,国内球员、外援分别占81%、19%。换言之,各俱乐部在砸重金引进外援后,往往很难再以高价转出外援,这些外援大多以很低的转会费离开,或在合同到期后以自由身离队。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表示,目前中国球员的工资和转会费普遍偏高,希望通过这次调查为下一步制定财务监管制度作准备。“中国足球既不能被钱困死,也不能被钱烧死,这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