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2016赛季俱乐部收入相差50倍 总亏损近40亿

2017-12-06 09: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2016赛季俱乐部总成本110多亿元 亏损近40亿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王曦)中国足协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足协财务咨询顾问商普华永道在研讨会上公布了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的部分收支情况: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总收入为70.82亿元(人民币,下同),而俱乐部总成本为110.14亿元其中,亏损近40亿元。

其中,收入最高的俱乐部是收入最低俱乐部的50倍,成本消耗最大的俱乐部则是成本消耗最小俱乐部的38倍。从这个数据不难来看,中超俱乐部在运营上的成本普遍大于收入。中甲俱乐部的情况基本相同:总收入只有10.92亿元,总成本则为19.15亿元,同样是成本大于收入,但整体规模和中超相差甚远。

从俱乐部收入比例来看,中超俱乐部商业赞助占得64%,为最大比重,赛季收入占14%,球员交易占11%,门票比重则只有3%。这组数据说明:目前中超俱乐部的盈利模式基本限于传统的商业赞助模式,并没有在门票和其他周边产品上进行研发,存在商业化程度过于单一的问题。

与2015赛季对比,2016赛季俱乐部平均成本为6.88亿元,是2015赛季3.87亿元的近一倍,平均人工成本(教练、球员、工作人员)也由2015赛季的2.16亿元提高到4.64亿元。但是,青训成本虽然增幅达到了68%,但总基准较低,2016赛季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投入只有0.32亿元,2015赛季则为0.19亿元。

转会方面,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转会总支出中的78%用于购买外援,22%用于运作国内球员,收入方面,出售国内球员占到了总转会费收入的81%,外援仅占19%。

总成本费用中,人工成本消耗最大,占比67%,球员资产摊销占到18%,青训投入则只有5%。

通过这组数据不难发现,当前中国职业俱乐部存在俱乐部投资者结构相对单一、职业俱乐部的商业开发处于早期阶段,普遍亏损、人工成本占比较高,青训支出还有较大上升空间等问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