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学峰:俄罗斯为执拗付出代价 平昌或是最差冬奥

2017-12-06 11:0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学峰:俄罗斯为执拗付出代价 平昌或是最差冬奥

拒绝俄罗斯但并不拒绝俄罗斯运动员,这是一个并不出人意料的结果,也是国际奥委会所能做出的所有选择中最佳的选择。这一选择同时照顾到了奥林匹克的价值观和当今的国际政治格局——体育从来不仅仅是体育。

这一次俄罗斯的威信扫地几乎势所必然,需要分析的是这样三个问题:

俄罗斯究竟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这件事对平昌冬奥会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体育界需要从这件事里领悟到什么?

俄罗斯付出的代价,在体育的层面首先是执拗的代价。

俄罗斯是在本国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的“金砖年代”里赢得索契冬奥会主办权的,但它显然不懂得“韬光养晦”的中国式智慧,不应该在举办索契冬奥会的时候“露富”——它完全可以区分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的建设费用和举办奥运会的直接投入二者之间的关系,不必非要显得自己“不差钱”。其结果,虽然俄罗斯未见得绝对是最奢靡的奥运会主办国,但给人留下了穷奢极欲的印象,几乎引起了所有西方国家的嫉妒与恨,尤其是那些本来渴望举办奥运会的冬季运动强国。

这种逆势而为更表现在体育上,在国际体育界严打兴奋剂的大背景下,俄罗斯人执拗地和急迫地想以更多金牌的方式显示肌肉(他们的做法让人联想到1994年在广岛和罗马的中国体育),他们的确名列索契冬奥会的金牌榜第一位,但招惹了众怒、招致了严查。

执拗是俄罗斯的民族性格,和体育相关、和索契冬奥会相关,是俄罗斯在处理国际关系时的毫不退缩,其导火索是索契冬奥会期间的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回想当初,俄罗斯是否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只能留待后人评说了。

不过,也许是深思了当今的国际关系格局、也许是考虑到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等因素,俄罗斯目前并没有对IOC的处罚决定做出特别激烈的回应,似乎他们稍微改变了一些斗争的策略,虽然他们并不会改变其执拗的性格。

目前还不知道俄罗斯的运动员将怎样参加平昌冬奥会,尤其是不知道他们的冰球队怎样才能“以个人名义”参赛。但就整个平昌冬奥会的前景而言,俄罗斯作为一个体育强国的缺席,是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一个非常罕见的事件——它所受到的唾弃,可能只有上一届伦敦奥运会时德国受到的唾弃能与其相比。

俄罗斯的缺席,显然会使平昌冬奥会的前途既变得有趣又变得暗淡,例如现在就不难遇见的几个可能性:

东道主必须认真面对“一届失败的冬奥会”的可能性,半岛局势和东北亚地缘政治的格局,更增加了失败的可能性。当然韩国人也不是毫无办法,他们在短道速滑和钢架雪橇比赛中仍然有可能赢得很多国家荣誉,他们仍然可以通过热情好客等手段,为自己和为奥林匹克挽回声誉。

中国代表团必须认真面对“本世纪成绩最差的冬奥会”的可能性,不是绝对成绩差而是相对成绩差,因为日本代表团看起来具有赢得八块甚至十块金牌的可能性,从而成为这届冬奥会的最大赢家之一,而这一结果一旦出现,有可能增加中国体育界和舆论界的分裂与议论、增大已经存在着的“公共领域危机”。

更严重的问题,很可能是整个世界体育界都会讨论:奥运会的“东北亚时间”,到底是不是意味着奥林匹克进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个问题的存在,使得中国有更多理由帮助韩国举办一场成功的冬奥会,韩国也应该以帮助中国的方式祈求中国的帮助,对于临近两届冬奥会的主办国来说,帮助对方都同时也是帮助自己。

中国体育界是在十九年前开始认真反对兴奋剂的,俄罗斯体育界如果早向中国学习,不会变得如此声名狼藉。

中国体育界在这种背景下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在下降,团结和共识、以及信任和沟通的问题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需要在人文和社会科学的层面、在体育文化影响力和世界体育话语权的层面上做更多的事情。

就在IOC的处罚决定出台之际,今年最后一项中国优势项目的举重世锦赛正在进行,中国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七个前苏联国家一起受到了禁赛处罚,这件事的恶劣影响和连锁反应,也许仅仅是刚开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