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女乒4114天后获乒超首胜 主帅郭焱遇开门黑

2017-12-07 09:0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川女乒4114天后获乒超首胜 主帅郭焱遇开门黑

北京时间12月6日,2017-2018赛季乒超联赛进行了一场女团第三轮的比赛,北京首钢女乒2-3不敌四川穹窿先锋女乒,无缘主场胜利。这是四川女乒继2006年9月1日从乒超降级、去年重返乒超舞台后取得的首场胜利,距离该队上一场乒超胜利过去4114天。这场比赛也是郭焱成为北京女乒主教练后的首场乒超,郭焱遭遇了做主帅后的开门黑。

四川女乒呈现复苏迹象

四川女乒的2006赛季,主教练是留法的陈平西,队里主将有已经到美国的前国手高军,以及队内的李茜、李艳以及王珊。常规赛她们4胜14负排名第9,最终需要参加附加赛才能确定是否保级成功。当年的附加赛在北京举行,9月1日附加赛最后一天,四川女乒第一场3-2胜上海圣雪绒队,第二场2-3输给上海汽车队,就此降级。直到2016赛季该队才重新杀回乒超,但四川女乒主将朱雨玲已经在山东鲁能效力,队里只有一帮年轻小将,去年乒超该队遭遇18连败。

本赛季四川女乒第一轮0-3输给去年的冠军武汉百分百,第二轮客场1-3输给龙福环能。今天的新赛季乒超第三轮,四川女乒终于取得11年来的首场乒超胜利。具体结果是:杨蕙菁3-0李佳原;袁媛1-3丁宁;袁媛/郭艳2-1盛丹丹/赵琳;杨蕙菁1-3丁宁;郭艳2-0盛丹丹。

尽管主将朱雨玲已经在乒超的山东鲁能效力,四川女乒小将通过这两年的锻炼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提高。今年的全运会女团决赛,朱雨玲就率领四川女乒3-2战胜黑龙江队夺冠。当时的全运会女团半决赛四川队就3-2淘汰了北京队,19岁小将郭艳在决胜盘3-1战胜盛丹丹。袁媛是一位2001年出生的来自四川巴中的小将,郭艳也是土生土长的四川球员,她1997年出生于四川金堂。

前世界冠军遭遇执教首败

在12月5日的北京首钢女乒球迷见面会上,前世界冠军郭焱首次以北京女乒主教练的身份亮相。34岁的郭焱是前国家队主力,与张怡宁、李佳薇是发小。郭焱在巅峰时期,获得2006年和2010年女乒世界杯冠军,2014年郭焱正式退役并成为北京女乒的教练员。像郭焱这么优秀的国乒主力,退役后转身就从事教练工作的例子很少,很多国乒女队主力退役后要么选择嫁人要么选择从政。

在今年的天津全运会前,郭焱已经作为场外教练开始尝试独当一面。今年的乒超联赛,北京女乒首轮的比赛因故推迟,第二轮该队客场1-3输给齐鲁交通,那场比赛丁宁没有出场。今天的第三轮才是郭焱正式向外界宣布作为北京女乒主教练的首秀,虽然丁宁独得两分,但四川女乒的杨蕙菁、袁媛、郭艳都有比较出色的发挥,最终四川女乒取得了胜利。

现在的北京女乒,不是郭焱做球员时期的那种张怡宁+郭焱+小将丁宁的霸主模式了,虽然首秀输了球但不完全是郭焱的执教能力问题,北京女乒在新时期毕竟还需要挖掘新人的潜力,培养新的生力军才有可能续写昔日的辉煌。当然这只是一场普通的乒超联赛,郭焱以及北京女乒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