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臻吴易昺才是最佳CP 中国男网突破世界前100是迟早的事

2017-12-07 10:11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签约费德勒教练公司,坚持海外训练,中国男网的突破就是现在

当日本、韩国男网选手不断在国际网坛创造佳绩之时,由吴迪、张择、李喆等老将苦撑的中国男网却迟迟无法突破世界前100大关。

好在,中国男网终于在今年迎来了一批前途无量的“95后”年轻一代。除了美网青少年组的“双冠王”吴易昺之外,21岁的张之臻也被认为是中国男网的希望之星。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网球大奖赛上,从资格赛打起的张之臻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他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前100甚至更高,但还要从头做起。

其实,无论是吴易昺还是张之臻,他们都是如今年轻一代网球选手的缩影——不仅拥有良好的家庭氛围,同样也有一套更职业化和国际化的培养模式。

失去外卡,张之臻无缘澳网

2018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结束,16岁“小小花”王欣瑜获得了一张宝贵的外卡,成为了中国体育史上征战大满贯正赛最年轻的女子球员。

相比之下,中国男网的表现却不怎么尽如人意。杀入外卡赛决赛的李喆最终脆败给了韩国新生代球员权纯雨,中国男子选手丧失了直接进入澳网正赛的机会。

在吴迪、吴易昺缺席,张择又因伤退赛的情况下,1996年出生的张之臻在此次外卡赛上被寄予厚望,毕竟他此前一周刚刚夺得了中国网球大奖赛男单冠军。

也许正如张之臻自己在赛前所说,连续征战赛场让他体能消耗过大,再加上没有体能师的帮助,此次外卡赛多半会“遭遇瓶颈”。

在澳网外卡赛中,张之臻遭到31岁的老将李喆逆转,从而无缘自己的澳网正赛。不过,这并不能掩盖他本赛季可圈可点的表现。

张之臻引起外界的关注还要从今年的ATP深圳公开赛上说起,闯入该项赛事8强的他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成为第三位打进巡回赛八强的中国大陆男网球员。

不过,在之后的几站挑战赛上,自称“小卷毛”的21岁小将又陷入了一段低谷,直到11月的中国网球大奖赛,他的状态才开始逐渐回暖。

由于错过了报名,“小卷毛”只能凭借外卡从资格赛打起。好在他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在决赛中逆转北京20岁的小将特日格乐,首次夺得本项赛事的冠军。

夺冠之后,张之臻也在朋友圈对支持他的亲朋表示了感谢,平日爱玩游戏的他还幽默地感谢自己比赛的这一周没有玩电脑。

21岁,从伤病中实现蜕变

其实,早在吴易昺夺得美网“双冠”之前,张之臻就已经被视作男网的未来。

身高1.92米的张之臻很早就继承了家族的运动天赋,他的父亲张卫华是上海足坛著名后卫,母亲曾是射击运动员。

张之臻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称,父母之所以为自己选择网球是因为这是个人运动,“比起足球来说,网球不仅受伤少,且一个人打球相比集体运动更容易掌控比赛。”

“我老爸也算是一个很成功的足球运动员了,但他老跟我说自己其实很想赢球,但身边还有10个队友,对面还有11个对手,所以他一人很难拯救整支队伍。”

走了网球之路的张之臻也并没有让父母失望,他16岁时就与吴迪搭档获得了全运男双金牌,成为最年轻的全国网球冠军。

在2015年深圳公开赛上,18岁的张之臻在正赛中击败日本老将添田豪,取得了自己的巡回赛首胜,这一成绩甚至连现在的吴易昺也无法达到。

之后,张之臻将排名从赛季初的1300位左右迅速上升至职业生涯最高的第398位。然而,正当他处在最佳状态之时,年底左脚的意外受伤又让他迅速跌落谷底。

去年,复出后的张之臻依然整体低迷,脾气有些急躁的他在场上总是容易失控,为此他也曾依靠“打响指”来缓解自己焦虑的情绪。

“我今年有意识的去做(控制情绪),人家打得比我好没必要去暴躁,而且在场上发脾气也不怎么优雅。”说完,张之臻笑了笑。

深圳公开赛闯入8强无疑给他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以前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水平,好的也赢过,弱的也输过,但现在最起码知道自己大致是个什么情况了。”

谈及未来,这位21岁小将冷静地表示,自己首先需要在挑战赛中站稳,之后再去打ATP250这样的赛事,“终极排名是前100、甚至更高,但我会先从前300、前200一步步来。”

“我和吴易昺才是最佳CP”

随着2018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结束,中国网球选手也结束了这个赛季的征程。吴迪、张择、柏衍、吴易昺、张之臻......中国男网在本赛季收获了不少意外之喜。

吴易昺不仅在美网创造了中国男网历史,同时还在75K挑战赛上收获首个成年组的冠军。而张择也收获个人首个挑战赛冠军,吴迪则连续两年在上海大师赛收获正赛胜利。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男子网坛不再是由26岁的吴迪和27岁的张择两人苦撑。18岁的吴易昺、21岁的张之臻,甚至更年轻的第一代正在崛起。

目前,中国男网新老球员阵容齐整,张之臻也坦言这种“集团军”的模式要比之前的单打独斗好很多,“成为一个小的群体一起往上走,会比一个人走要更容易出成绩。”

当然,外界也十分关注新生代中他与吴易昺的竞争关系,“虽然我和阿昺的关系很好,但是我和他竞争的念头也不会少。不知道是人的本性,还是我的本性,就是不想输给其他人。”

在张之臻看来,这并不是一种负面的情绪,而是一种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当然激励也会有,比如我们出国打比赛,在异国他乡彼此肯定都是最好的鼓励着。”

性格活泼外向的“小卷毛”平时爱玩《王者荣耀》,也喜欢与人开玩笑。在看到吴易昺和吴迪组成了双打组合后,他也会有些“吃醋”的表示,“我和吴易昺才是最佳CP。”

突破世界前100?就是现在

一直以来,中国男网选手都在为突破世界前100做着不懈努力。

截至目前,27岁的张择是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男子球员,他仅仅排在第193位,而曾排到过第140位的吴迪如今已跌落至242位。

不过,吴易昺和张之臻这一代年轻选手的出现让外界看到了新的希望,不仅因为他们年轻,更重要的是他们接近职业化的培养模式。

《人民日报》对此曾评价道,“与‘摸着石头过河’艰难走上职业化道路的前辈相比,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拥有更合理的团队,享受着国内完备赛事体系的便利。”

吴易昺不仅有支持自己的家庭,同时还有来自西班牙的教练和美国的体能师。而张之臻也签约了费德勒教练伊万·柳比西奇的经纪公司,拥有了更多在国外训练和打球的机会。

据张之臻透露,他将在2018赛季与自己的意大利教练一起前往欧洲进行训练和比赛,“相较于国内,国外的环境比较纯粹,更容易让人自律,而且教练团队也会更加的专业。”

有了这一代更加接近于职业化的年轻选手,中国男网突破一百大关的目标就要实现了吗?

曾经的中国女网“一姐”李娜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男网实现突破是迟早的事,“前100应该不是目标吧,只是说第一个做得到的人会很难,但并不是说没有希望。”

而前法网冠军、华裔网球名宿张德培也曾向澎湃新闻记者大胆预言,中国男网挺进世界前100,“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张德培表示,吴易昺、吴迪、张择......任何人都有机会向世界前100发起冲击,以后还会有更多的选手涌现出来,关键在于好的选手搭配上对的教练。

“没有人有借口再说没机会,因为机会就在眼前。”张德培表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