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博阿斯的远东冒险 令人看不懂的硬币反面

2017-12-07 10:21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未来很多年后,如果写回忆录,博阿斯或许会用一次“足球冒险”来形容自己在2017年的远东之旅。这是一个天生骨子里充满叛逆和挑战的年轻人——他确实年龄不大,比不少媒体记者还要小上几岁——正如在放下上港的教鞭之后,葡萄牙人马上宣布要开始达喀尔的征程,他闲不下自己的脚步,喜欢寻找刺激,喜欢品味不同的人生,这就是博阿斯的性格。

在上港的一年,其滋味对于博阿斯而言,算不上苦涩,也算不上甜美,毋庸置疑,他把上港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虽然没有拿到计划中的冠军,但上港第一次在三线作战中表现得胸有成竹,游刃有余,这是埃里克森所无法实现的。在瑞典人的时代,上港能够出场踢球的只有14-15个人,埃里克森就是像是一个补锅匠,永远是一个地方出现漏洞的时候,他才会想起用另一个人去填补。

博阿斯的大局观和未雨绸缪,都要比埃里克森高明得多,在他的治下,上港适应了完全不同的阵容和打法,实现了433、343和352的轻松切换,一些年轻人得到了重用,开始展露头角。在最炎热,赛程最密集的夏季,上港拥有了足够的轮换阵容,很好地控制了伤病的爆发。

这些都证明着博阿斯作为一名主教练,在技战术层面的高明之处。然而诚如一枚硬币正反两面,葡萄牙人的另外一面则让人看不懂,因为对于裁判的不满,小半个赛季博阿斯都在为自己的“耿直”买单,有时媒体也会跟着遭殃,如果个别场合恰好被“冲”的又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就不禁让人大吃一惊了。而他与埃尔克森之间的矛盾,更像是小孩子玩过家家,先是吐口水,互相抱怨,随后居然取消了互相关注。

埃尔克森事件就像是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实际上,正是从这场风波开始,顺水顺风的上港就交上的厄运。“就要比斗地主,上港本来有两个王,整个赛季最关键的时刻,主教练自己把小王扔了。”有人如此形容。大小王加在一起才是炸弹,斗地主这一通行的规则,中国人都懂。

性格决定命运,博阿斯最终成为了牌局的输家。临别之时,如果想全面评价一下这个人的话,还有一些故事值得作为个人美德的注脚被纪录。比如他很敬业,经常早点7点就从市区赶到基地的办公室开始工作。比如他很细心,赛前发布会连甚至会发现席卡摆放的细微错误。还有他宽于待人,对工作人员非常友善,也喜欢参加公益活动。但面对足协杯的旁落,这一切似乎都变得无足轻重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裴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