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名广州马拉松跑友将一起从魅力“天体”出发

2017-12-07 14:1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体”与“广马”续前缘

2017年广州马拉松赛将于12月10日开跑。与往年不同,今年广马起点设在天河体育中心,它首次作为广州马拉松赛的起点,将见证来自境内外的3万名跑友一起从魅力天体出发的宏大场面。

近年来,地处广州天河商圈繁华地带的天河体育中心被跑圈里的人誉为“跑步圣地”,无论清晨或夜晚,跑步的人络绎不绝。但很少人知道,三十年前,天河体育中心落成后的三个月,当时的广州市体委曾将一场马拉松的起终点设在这里,这也是广州首次采用正式马拉松竞赛办法的比赛。自2012年广州马拉松赛举办以来,这里连续5年作为迷你马拉松赛的终点,见证了广州路跑运动的发展与辉煌。一晃三十年过去,2017年广州马拉松起点重新回到天体,犹如广州马拉松回到原点,重新出发。

广马起跑点为何选择天河体育中心?如今,多数广马迷已了解到,交通便利、利于疏散以及便于做好选手服务工作是主要原因。另外,天体长跑和马拉松渊源非比寻常。据天体相关负责人介绍,1987年8月30日,天体落成,年内举行了两次长跑活动、一次马拉松赛;1989至1994年间,天体举行了两场马拉松赛、一场国际24小时跑挑战赛;1995至2009年间,元旦万人长跑活动成为天体的亮点;2012年以来,广州马拉松博览会、迷你马拉松再次扮靓天体。

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对标本届赛事“人与城的和谐”的办赛理念,以“城市客厅”“体育殿堂”为标准,以“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市管理要求为目标,以天河体育中心建成30周年为契机,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注重公共体育场馆的社会功能,着眼于细节,全面优化场馆环境,大步推进场馆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狠抓公厕改造、绿化景观、环境卫生、停车整治、治安管理、文化宣传,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展示广州城市风貌和倡导健康生活的闪亮窗口。

记者在天体看到,这段时间天体改造了各场馆公厕共65间396个厕位,建成智跑服务益站(包含健身跑道步道、全民健身路径、体质监测小屋、更衣储物室等),敦促共享单车运营商每天两次进入天体清理共享单车。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措施,却实实在在解决了跑者的现实需求。

在天体负责人看来,三十年后广马起点重回天体,意义重大,对天体也是一个提升的好机会。如今大家想的都是如何利用这个契机更好地推广跑步文化,更好地为广马服务。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心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