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三分故事”未完待续

2017-12-07 15:3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三分故事”未完待续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秒,青岛国信双星的外线核心张骋宇三分线外接球,面对记分牌上“四川品胜104比104青岛国信双星”的比分,青岛队6号没有犹豫,出手、命中,帮助客场作战的青岛队107比104绝杀取胜,收获了球队本赛季第三场胜利。

这不是新赛季CBA的第一个“三分故事”,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作为篮球场上最激动人心的得分手段之一,三分球在CBA的精彩数不胜数。

最近的“CBA三分故事”,发生在不久前的联赛第10轮,福建SBS主场144比139战胜上海哔哩哔哩,上海队在合力命中16记三分球的外援搭档弗雷戴特、明纳拉斯的带领下,全场轰入25记三分球,创造了CBA常规赛单队单场三分球命中纪录!如此“三分雨”没能帮助上海队取胜,皆因为福建队中也有一个“三分狂人”——全场投入10记三分的陈林坚,他也因此取得了职业生涯最高分40分。本场比赛,两队共命中47记三分球,同样创新了CBA常规赛单场三分球命中纪录。

本场比赛之前,单队在CBA单场命中三分球的纪录由八一队保持:1999-2000赛季,八一队在与山东队的比赛中,命中过23记三分球;2009年2月2日,八一队还曾在与福建队的比赛中命中过22记三分球,福建队也因此两次成为对手“三分球纪录”的注脚。

或许有人会问,难道单场命中10记三分球的陈林坚还不是CBA赛场上单场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球员?的确,2008-2009赛季,吉林队与山西队的比赛中,吉林队外援莱昂·罗杰斯狂投26次三分球,命中15球,创造了纪录,该纪录也一直延续至今。

说到单节三分球命中纪录,其创造者为有“中国乔丹”之称的江苏球员胡卫东:2004-2005赛季,江苏队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胡卫东单节就贡献了9记三分球,再次让福建队成为了“三分球纪录”的背景。

CBA联赛历史三分王为已经退役的广东男篮主将朱芳雨:16年职业生涯中,朱芳雨共命中1621记三分球,CBA赛场无人能出其右。2005年CBA全明星赛上,朱芳雨还曾在三分球大赛斩获25分,这一分数同样也是CBA联赛纪录。

说到“三分球命中率最高”,就不得不提如今已经升任中国男篮国家红队主帅,昔日有“小李飞刀”之称的李楠。1995-1996赛季,首次参加职业篮球联赛的李楠就给全联盟带来了惊喜,三分线外“小李飞刀”50投32中,命中率高达64%,这一纪录不但因为是在CBA元年创造“前无古人”,也很有可能“后无来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