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总决赛首日:隋文静/韩聪失误引最大悬念

2017-12-08 09:0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滑总决赛首日:隋文静/韩聪失误引最大悬念

北京时间12月7日 2017/18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在日本名古屋结束第一个比赛日的较量。在成年组率先开战的双人、男单和冰舞角逐中,相比后两者都已形成了明显的两极分化,隋文静/韩聪的意外失误排在短节目第三,反倒让周六的双人自由滑充满了看点和悬念。

双人短节目: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隋文静/韩聪在这场堪称平昌冬奥的预演中摔倒,但更让隋文静下场时以百思不得其解的口气感叹“怎么会呢?”的是,失误的居然是搭档韩聪!

从分数来看,摔倒执行扣分为2.1,也没有拿到成功后该有的1.4分左右执行加分,追加扣1分,此外节目内容分也受影响,这样算下来,两人本次比赛顺利的话,原本突破81分是毫无疑问。但因为这个失误,一下落后排名第一的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3.61分,自由滑要追回来已经会有很大压力。好在从节目内容分 来看,隋文静/韩聪依然是37.18分排在第一,这说明了随着俄罗斯被禁赛等外因 的影响下,两人在裁判心中已然确立了优势。希望他们能在周六的自由滑中有上好发挥。

换回上赛季短节目的德国组合表现果然抢眼,但出人意料的是,79.43的得分比预想的要稍微低一些,这说明他们在裁判心中的位置已然有了变化。但不可否认,两人依然是中国在本场乃至平昌的头号对手。

因为受到众所周知的“禁赛”影响,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和斯托波娃/克里莫夫都缺席了昨天的训练,结果果然受到了影响:前者发挥出最好水平,却只拿到78.83;后者在最简单的压步时鬼使神差摔倒,而且从节目内容分来看,他们已然跟前两对逐渐拉开差距。自由滑能否突围,让我们拭目以待。

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在分站赛主场时表现突出,但美国站就一落千丈 ,本次短节目也失误连连,但从赛前训练来看,他们有在抛后内结环四周之外,继续冲击抛阿克塞尔三周的机会,这种不成功便成仁的赌博行为也给比赛增加了不少悬念。

于小雨在单跳上的失误,让两人再次陷入了不利局面:从节目内容分来看,裁判是有将二人提到斯托波娃/克里莫夫一个档次的打算,但随着失误,一切都的从头再来。只能希望他们能在自由滑中拿下美国站时的发挥,为平昌取得好成绩做好准备。

男单短节目:

包括羽生结弦在内的四位一线高手悉数缺席,造成了男单精彩程度大减的同时,反而也让宇野昌磨和陈巍两位重点选手能以更轻松的心态来完成比赛。

结果颇有些意外的是,宇野昌磨两个高难度跳跃都发挥不错,结果十拿九稳的阿 克塞尔三周落冰鬼使神差的摔倒,以101.51分排在第二。从音乐结束后吐舌头这个俏皮而自信的表情来看,这个失误确实与他目前的技术状态无关。将各种缺失的分数补齐后,可推算出目前他的短节目能达到110分水平。这拉近了他与羽生结弦的差距,给自由滑留下了更大空间。但之于本次比赛,则必须要先把最能搅局的陈巍拉下马!

在基础分领先宇野足足2.67,甚至还没有追加扣分的情况下,陈巍赖以成名的跳跃质量却一言难尽—不仅稳定性欠佳,而且执行情况也差强人意。虽然以103.32 分排在第一,可明眼人都能看出他与宇野之间已经拉开半个档次。加上美国站自由滑又空又摔的窘况历历在目,不要说总决赛,平昌也将布满荆棘。

通过严格控制体重,如今科尔雅达的前缀已经能从俄罗斯“选手”升级成“名将”了!俄罗斯站和中国杯分别刷新了自由滑和短节目个人最好成绩,尤其是短节目的103.13,直接将他送到了能与金博洋甚至陈巍一较高下的程度。在勾手四周摔倒情况下,也能拿到99.22(技术分55.51/节目内容分44.71),接下来他将在自由滑中有怎样的表现,将对平昌男单的排位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自09年总决赛之后,美国男单再次三人入围,看似壮观的占半壁江山,实则海市蜃楼:布朗、里蓬只能算二线,难度上的缺失让他们短节目就与第一集团拉开了足足10分。加上同样没有发挥好的俄罗斯老将沃罗诺夫,以上三人在自由滑中尽力展示自己就可算完成任务。

冰舞短舞蹈:

如同赛前所期待的那样,法国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与加拿大“金童玉女”沃尔图/莫伊尔的赛季首次交锋没有让人失望,两对都拿出了目前为止最好的发挥,实现了对其余选手的碾压。但最终却有些意料之内情理之中的让加拿大组合难以接受,他们竟然在技术和节目内容上都微弱落后,以81.53不敌对手的82.07— 这可不是好兆头。

在自由舞环节,已经公认法国搭档细腻而优雅的《月光奏鸣曲》要完胜金童玉女的《红磨坊》,现在虽然只领先了0.54分,但已经让法国人确信了自己的优势,心态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反观加组合,若自由舞不能完成逆转,距离时隔八年再拿奥运金牌的梦想就渐行渐远。

在占据半壁江山的美国内战中,三对组合的发挥都只能算中规中矩,目前涉谷兄妹面前突围而出,拿到了78.09分排在第三。可胡贝尔/多诺休和乔克/巴特斯岂能坐以待毙,他们也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成长证明了自己,接下来三对组合必将再接再厉,以飨同好。

趁戴维斯/怀特和沃尔图/莫伊尔调整,索契冬奥会仅排第六的意大利组合卡布里尼/拉诺特在一个月后的世锦赛上演乱中取胜的好戏,成为了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然而在此之后,一方面年龄增长能力下滑,另一方面其他同水平对手调整过来,他们已再无登上大赛领奖台的可能。作为比沃尔图/莫伊尔同时期出道的“老一辈”,本赛季结束不出意外两人将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享受比赛就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唐雪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