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辽京战漏判引质疑 赵继伟式违体该咋吹

2017-12-08 10:2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蹊跷!辽京战漏判引质疑 赵继伟式违体该咋吹

11月初,在CBA常规赛第二轮的辽疆对决中,赵继伟最后时刻对亚当斯的故意犯规被当值裁判吹罚了违体;数轮之后的辽京大战,方硕同样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对哈德森进行了故意犯规,但结果却没有吃到违体的“板子”,裁判给了哈德森两次罚球了事。同种情况下的犯规,判罚结果却不同,这不禁让人们产生了质疑:CBA战术犯规到底判不判违体?这事有没有个标准?

想弄清这个事,还要从CBA联赛执行FIBA10月份出炉的新规则谈起。简单来说,就是当防守球员在防守犯规时是“对人不对球”的话,就可以被吹罚违体犯规。这一新规,极大的影响着比赛最后时刻:落后追分一方是否采取战术犯规?又该启用怎样的防守策略?而也恰恰是这样一条全新的判罚准则,一次又一次地在CBA联赛赛场“惹祸”。

那是赛季初期的辽疆之战,赵继伟在最后时刻针对于亚当斯犯规,被裁判吹了违体犯规,新疆队获得了两罚一掷的机会。这一判罚,随即引发了广泛热议。此后的赛程中,很多球队忌惮像辽宁队那样被吹违体,不敢在比赛最后时刻追分时采用战术犯规。例如在新疆队对战广东队的那场比赛中,当比赛还剩最后10余秒钟时,广东队领先且拥有球权,新疆队球员因为怕被吹违体,竟然在场上不知所措,眼睁睁看着时间走完。又例如本轮浙沪之战,落后追分的上海队亦是因为怕被吹违体犯规,而不敢在尾声阶段采用犯规战术,最后在家门口无奈看着胜利溜走。

先不说这条规则合理不合理,只要判罚准则具有统一性与沿袭性,各队似乎也就认了。但是问题在于,在执行该判罚标准时,似乎并没有做到一视同仁。此番辽京之战最后16秒钟,北京队落后对手5分,尚存一线翻盘希望。所以方硕在追防哈德森时“对人不对球”将哈德森拽住,裁判虽然吹了犯规,但却没有吹罚违体犯规。而就判罚标准来看,这理应是一次违体犯规。

不同的比赛,类似的时间,类似的犯规,赵继伟侵犯亚当斯被吹了违体犯规,但方硕侵犯哈德森却没有被吹违体犯规,也难怪辽宁队球迷看到此情此景时会强烈不满,质疑声与抗议声瞬间响彻整座球馆。当然,就判罚准则的统一性与沿袭性来看,这样的情况亦着实是不该出现在职业赛场,因为“双重标准”不仅是有失公允,同时也会给竞技体育带来极大伤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一阶段的世预赛赛场,并没有出现这种打到最后使用战术犯规的情况出现。那么问题来了,CAB联赛到底要不要沿袭这一标准呢?CBA联赛中诸队又该如何针对于此来适应及调整呢?

尤其是在辽京之战出现如此尴尬的局面之时,是不是该有一个声音,针对于此来明确地给大家以一个“定义”呢?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