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辽篮】乱世1季终独占榜首 改变在哪?

2017-12-08 10:3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漫谈辽篮】乱世1季终独占榜首 改变在哪?

不知不觉之间,那个在赛季之初令人感觉状态起伏不定,每一场都赢得艰险无比的辽宁队,竟然已经凭借10胜2负的战绩独占了积分榜首,这一点恐怕就连许多铁杆的辽宁球迷也要大呼“想不到”。

在辽篮登顶积分榜的过程中,一波强势的六连胜至关重要,而这其中又以世预赛“窗口期”后的三场胜利最为关键。一方面是因为这三场比赛是他们在缺少主力中锋韩德君的情况下赢下的,另一方面也是从这三场比赛中明显看出了他们和此前九轮比赛相比的变化,辽宁队真正令对手们头疼的一点才刚刚开始显露。

改变 防守质量明显提高

辽宁队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答案当然是防守和反击!这一点可以说是辽宁队的传统,直至今天仍有很多人诟病辽宁队在阵地进攻中的办法不多,但从来就没有人敢说辽宁的反击打的不犀利。

主教练郭士强在最近接受采访时很喜欢说一句话,“我们只要将对手的比分控制在了100分以内,就很容易赢得比赛了”。这句话的出发点,依旧是立足于球队的防守,因为辽宁队的胜利很少是依靠己方的疯狂飙分,而是凭借给对手得分上带来的压制。

在最近三轮比赛中,辽宁队场均只让对手拿到了94.3分,而且每一场比赛都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在了100分以内,包括此前一直是联盟得分能力最强的球队陕西队,竟然被控制到只拿到89分。

而在前面九轮里,辽宁队的失分情况是场均98.4分,虽然依旧确保他们是联盟中失分最少的几支球队之一,但是过程中却存在较大起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输掉的两场比赛中,被广厦拿到了117分,被同曦拿到了110分,除此之外即便是被新疆拿到了108分依旧能够赢得胜利。

由此可见,郭士强的话说的还是保守了一点,辽宁队只要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在110分以下,基本就可以确保赢下比赛了。如果能够限制在100分以下,那几乎意味着一场胜利握在手中。

目前,辽宁队总的场均失分是97.42分,仅次于失分最少的广东队0.04分,而其他失分控制在100以下的球队和这两支球队相比都有1分以上的差距。从这一点上也看出,辽宁和广东的防守体系依旧是联盟中最为成熟和牢固的,只要他们自己不出现失常的情况,任何球队都很难在他们面前打出太顺的进攻。

而这一点,才是所谓传统强队最为令人生畏之处。

进攻端存隐患

隐患 进攻手段依旧乏力

球队防守质量提升,成绩也稳步上升,似乎一切都正在往好的趋势发展。但是这并非意味着辽宁队可以安稳的延续这样的现状,因为他们目前的队伍中仍然存在着不小的隐患,导致他们每一场比赛看上去都是拼尽了全力才能在最后时刻锁定胜局。

这主要是源于他们在进攻端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在阵地进攻时,球队的办法并不是很多,所以导致他们的得分能力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在前九轮比赛中,辽宁队场均可以得到107.6分,但是在最近三轮比赛中他们的场均得分只有101.7分,这足足差不多6分的差距,说明在得分能力上的下滑其实是要大于他们在失分控制上的进步。

当然了,这三场比赛中主力中锋韩德君的缺阵是一个很大的原因。在本赛季,辽宁队除了双外援之外只有郭艾伦和韩德君这两个本土球员能够保持场均得分上双,这让他们在得分点上相对少了一些。要知道在他们连续杀入总决赛的两个赛季里,队内的本土球员中至少有三到四个人可以场均得分上双。

这其中的差别,就是李晓旭和贺天举这两个关键的得分点,也正是因为这两个人伤病所带来的影响,让辽宁队锋线上的得分能力始终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无法为全队提供更多的支持。

当然,从更近的实际情况来看,韩德君的缺阵进一步导致了辽宁队攻击手段的不足,尤其是内线进攻方面,场均出手只有50次,和前九轮相比减少了4.8次;而外线的三分球出手却从前九轮的场均30.7次上升到33.3次。由此可见,在缺少韩德君的情况下,辽宁被迫将进攻中心向外线转移,而且命中率并不理想,只有32%,要和他们前九轮时相比下降了出不多3个百分点。

当然了,随着未来韩德君的复出,辽宁的进攻也会能够逐渐回到正轨,但是锋线上的得分点乏力,依旧是他们不可避免的一个隐患,想解决这一问题,恐怕只能看贺天举何时回到球队,并且找回自己昔日的状态了。

实力仍待提升

前景 整体实力还将提升

综合攻防两方面的进步和隐患来看,辽宁队在最近一段时间总的来说还是处于一个上升的势头,而且最为关键的是,球队中几名主要球员的状态正在逐渐回暖,也正是这一点才给了主帅郭士强更多的信心,敢于在征战客场的情况下依旧让韩德君休息养病。

球队内最为主要的复苏来自于郭艾伦,在本赛季开局阶段郭艾伦的状态一直比较挣扎,他虽然每场比赛都好不惜力的在场上奔跑,但是进攻状态实在是低迷到惨不忍睹,甚至多次出现了反击上篮不进的情况。

而在最近几场比赛中,可以明显感觉到郭艾伦的状态在逐步回升,尤其是对阵北京两支球队的比赛中,他先后拿到了18分6助攻和11分9助攻的全面数据,虽然和他最佳状态相比并不算特别显眼,但是放在本赛季来看,已经足以说明他的状态正在回暖。

另一个更值得欣喜的球员是李晓旭,这名内线悍将在经历跟腱大伤之后,一直处于艰难的恢复之中,虽然在今年夏天就已经复出赛场,但是状态和球队杀入总决赛的那两个赛季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在最近几场比赛中,无论是篮板球的拼抢还是进攻中得分,都有明显的复苏迹象,对阵北控时6个前场篮板以及上一轮和首钢的比赛中砍下16分,这都让人们依稀看到了当年“本土魔兽”巅峰时的影子。

正是因为如此,一旦辽宁队度过了韩德君缺阵的这一段客场赛程,等到阵容完整之后,再加上球员们的状态提升,随着常规赛的进行,辽宁队必然将逐渐的爆发出比此时更强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高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