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兰朵VS鸟瞰地球 谁是隋文静韩聪冬奥最大劲敌

2017-12-11 09:0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图兰朵VS鸟瞰地球 谁是隋文静韩聪冬奥最大劲敌

在12月9日结束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的较量中,世界冠军隋文静和韩聪以接近6分的差距,不敌德国名将萨夫琴科/马索特,屈居亚军。后者则以236.68分刷新了“葱桶”组合此前在日本站创造的双人滑最高得分纪录。在和冬奥会最大竞争对手的直接较量中,中国组合能发现些什么问题呢?

从对手的角度看,俄罗斯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在总决赛中发挥很失常,单人跳、抛跳等多个技术动作出现失误,整体表现可以用“崩溃”来形容。相比之下,萨夫琴科/马索特则是无懈可击!

技术上,德国组合的单人连跳相当稳定,同步性很好;抛跳令人叹为观止;联想到女选手萨夫琴科年近34岁,就更加难得!此外,两人托举的姿态和下法、联合旋转、整体的动作设计都极有新意,非常优美。总体来看,这套“鸟瞰地球”风格轻灵脱俗,很符合音乐的意境,不流于平庸。

值得一提的是,萨夫琴科当年和索尔科维合作的时候,节目风格也是时常出新。在温哥华冬奥会的那个赛季,他们的自由滑音乐是“走出非洲”——其舒缓、细腻、流畅,和今天与马索特搭档演绎的“鸟瞰地球”可谓异曲同工!说句老实话,驾驭这种风格的乐曲,不是随便什么选手就能做到的!这是他们的“一招鲜”!

而从隋文静和韩聪自身的角度去看,这次总决赛,“图兰朵”这套自由滑的打磨逐渐进入了较高阶段。他们的节目内容非常扎实,正如两人此前所说,“连接非常多,交叉换位非常多”,对用刃的准确度要求非常高。因此,在状态并非百分百的情况下,和德国组合在节目内容得分上出现1分多的差距,属于需要提升却可以理解的范畴。

风格上,葱桶版的“图兰朵”渐渐磨练出了自己的范儿。隋文静曾表示,编舞劳瑞想让他们滑得更现代一点,因为他们不是那种有古典芭蕾感觉的选手。现在看来,两人已经找到了那种“现代感”——动作的姿态、力度和情感表达的方式都是如此。而“图兰朵”虽是中国故事,旋律却彻头彻尾是西方的(除了“茉莉花”),不需要带出太多中国古典舞的风格。在某种程度上,这一点帮助了两人的演绎。

关键在于,动作完成度!具体来看,隋文静和韩聪的捻转很稳定,抛跳一贯的精彩。但是,韩聪出现了对他来说非常罕见的单人跳失误,并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要知道,他们最终的技术得分比德国组合少了不到一分,说明上升空间本应很大!

在现行规则之下,顶尖高手的难度相差无几,提升空间有限。于是,动作完成度就成为区别高下的重要指标!想想看,如果每个动作都获得加分,就能和其他人拉开一大段差距。由此可知,在节目内容分很难获得明显优势的情况下,若是大家都不出现重大失误,完成度和稳定性将成为这两对组合在平昌冬奥会上一争高下的决胜因素!

本赛季,无论隋文静/韩聪还是教练赵宏博,一直都在谈论如何“做好自己”。从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的态势来看,“葱桶”及德国组合与其他选手显然拉开了差距,但他们彼此间的竞争还是激烈的。在距离冬奥会不到两个月的此时此刻,也唯有“做好自己”才是制胜之道。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彭延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