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州马拉松人物志 两个平凡跑者的非凡样本

2017-12-11 10:1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广州马拉松人物志 两个平凡跑者的非凡样本

广州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这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数字,但在每个跑者心里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对于68岁的邓日明来说,这个数字犹如一个圆,圆了他三十年的天河体育中心长跑情缘;对于27岁的视障跑者杨俊来说,这个数字打破了困扰他多年的一个圆,得以闯出更广阔的空间。

广州火炬长跑队68岁跑者邓日明——

跑马数十载,他圆梦天体

邓日明是广州火炬长跑队的跑者,他笑称自己是广州马拉松最忠实的跑者,从1982年开始到1990年,广州市体委举办的九届马拉松赛他全部参赛,其后所有的长跑比赛都有他的身影。2012年广州马拉松落地,邓日明兴奋不已,经过66天备战再次参赛。其后六届广马,他仅因为膝盖受伤,缺席了2014年的比赛。

邓日明至今还记得三十年前,他正是从天河体育中心起跑,并于1988年在天河体育中心留下了唯一一张自己跻身马拉松赛前十名选手的合影。昨天赛后,他特意邀请羊城晚报记者给他在终点留下影像,三十年间在天河体育中心的长跑生涯,时隔二十九年的两张照片,令邓日明有圆梦的感觉,“我觉得很有意义!”

几年前,邓日明完全想不到马拉松会掀起如此热潮。上世纪80年代,他为了训练马拉松,每天早上五点多从家里跑15公里去单位,抢在厂车之前抵达,避免被厂车里的工友看见,因为大家会嘲笑他有车不坐要跑步,像个傻子。但如今跑马成为了一件非常时尚的事情,跑了还不够,还要晒朋友圈,这令邓日明非常感慨。

时隔三十年,如今的马拉松赛事也有了很大的不同。“过去参加比赛不用报名费,还给你奖金,但完赛后除非拿第一名,否则大多数跑友没有成绩,现在不同了,完赛马上收到短信通知,还有证书和奖牌,还有跑动中的照片,分段成绩,这些比奖金还要好,可以永久珍藏。”邓日明回忆,过去比赛很少在市中心跑,大多借道广州大道跑去市郊,如今可以在市中心大马路上奔跑,感觉非常美妙。

在邓日明眼中,广州马拉松还有不少细节上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的马拉松,全程没有补给,市民好心拿着暖水壶等在路边,可端到嘴边的水是烫的没法入口。到了今年广马,补给非常充足,食物、能量胶非常多。“就拿水来说吧,有无味的矿泉水,有甜的饮料,有盐水、还有乳酸菌饮料,各取所需,非常棒!”

第一位跑完广马全程的视障跑者杨俊——

42.195公里,他边跑边听

当杨俊冲过终点的时候,他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为广州马拉松第一位跑完全程的视障跑者,而在两年前,由于天生白内障兼青光眼导致的弱视,25岁以前他没接触过任何体育运动,生活只是单调的家庭、单位两点一线,犹如一个无形的小圈子,“禁锢”了他的身心。

改变的契机在于2015年的广州马拉松,某跑团组织志愿者做了一场视障陪跑活动,目标是挑战广马的迷你马拉松,希望借此帮助视障人士走出家门。抱着好奇的心态,杨俊报名了。一个月的练习时间杨俊过得很煎熬,克服的不但有身体上的不适应,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恐惧。但那一次,5公里40多分钟的迷你马过程给了杨俊前所未有的体验,“过程很开心,但还有这样的机会吗?”杨俊跑完有一丝丝的失落。

为了让这份快乐延长,杨俊更积极投入到视障跑团的日常训练中,从五公里到十公里到2016年的广马半程马拉松,再到今年的全程马拉松,杨俊感觉眼前出现了一片广阔的天地。身体变好了,不再轻易感冒,体型也瘦了下来,过去杨俊很少出门,旅游的机会也不多,但两年的跑马生活,他认识了各行各业的朋友,跟着跑团的人、在视障陪跑员的陪同下到全国各地参赛,去年年底甚至参加了泰国清迈半程马拉松,也是他第一次踏出国门。在家人眼里,杨俊变得爱笑了,也变得越来越乐观。

昨天冲过终点后,杨俊这样形容自己的广马感受,“在城市奔跑的感觉太棒了,万人奔跑的脚步声,犹如军队行进的声音;两旁的志愿者拉拉队、广场舞大妈、广马宝贝高分贝的加油声,相当地震撼,犹如耳边奏响了一曲交响乐,我一直在用双脚、耳朵、触觉和嗅觉去感受。”

杨俊这次的完赛时间是4小时43分12,达到了赛前制定的4小时45分完赛的目标,“我的训练背后有许多陪跑员的付出,我跑出这个成绩是为了回报为我付出过的陪跑员,用这个成绩感谢他们,也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邓日明 苏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