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田径大事件回顾]博尔特退役 马拉松冲击“2小时”未果 巩立姣战绩傲人

2017-12-11 11: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决赛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进行。由张培萌、吴志强、谢震业、苏炳添组成的跨省组合,以38秒16夺得金牌。图为本场比赛精彩瞬间。千龙网发 胡科摄

千龙网综合报道 2017田径赛季即将结束,今年世界田径的最大焦点是一代巨星博尔特的退役。今年马拉松依然是世界各地最活跃的田径项目之一,各国高手在意大利的F1蒙扎赛道挑战“2小时大关”未果,但女子马拉松诞生了新的世界纪录。中国田径健儿不仅在竞技赛场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赛场之外中国田径也在不断体现着“基础大项”的责任担当,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领域贡献力量。

世界田径

马拉松冲击“2小时”未果

男子马拉松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是肯尼亚名将吉普乔格,今年9月在柏林马拉松赛上跑出的2小时03分32,这个成绩排名历史第八位,距离2小时02分57的世界纪录还有35秒的差距。今年5月,基普乔格在意大利著名的蒙扎赛道进行的“打破2小时”马拉松挑战中,以2小时0分25秒的成绩跑完一个全马。不过这个赛事有许多细节不符合国际田联的规定,因此他这个成绩没有被国际田联官方认可。今年女子全程马拉松的赛季最好成绩,是肯尼亚的凯特尼在伦敦马拉松赛上跑出的2小时17分01,这也是最新的女子全马世界纪录。

八人打破十三项世界纪录

24岁的肯尼亚的杰普科斯盖今年连续刷新了女子10公里(29分43)、15公里(45分37)、20公里(1小时01分25)以及半程马拉松(1小时04分51)的四项世界纪录。此外今年女子50公里竞走正式成为世锦赛比赛项目,37岁的葡萄牙老将亨里克斯在伦敦世锦赛她以4小时05分56刷新世界纪录并夺冠。35岁的肯尼亚老将凯特尼今年4月在伦敦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17分01创造的女子全马世界纪录。而且在这次比赛中她跑到30公里的时候,还创造了1小时36分05的女子30公里新世界纪录。

此外今年还产生了6项世界青年纪录,18岁的瑞典选手杜普兰蒂斯本赛季创在5米82以及5米90的男子撑竿跳高世界室内青年纪录和室外青年纪录。18岁的美国姑娘麦克劳克林,在今年全美选拔赛上跑出53秒82的女子40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18岁的乌克兰姑娘舒克,今年2月创造4542分的女子室内五项全能世界青年纪录,波兰19岁的女孩克劳迪创造8秒整的女子室内6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美国的坎宁安创造7秒40的男子室内6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

男子百米美国重掌霸权

2017赛季,美国老将加特林在世锦赛上战胜博尔特夺冠,美国21岁小将科尔曼还创造9秒82的世界赛季最佳成绩。本赛季迄今美国一共18人次进10秒,牙买加是11人次。美国短跑飞人本赛季不论是总体成绩还是世锦赛成绩,都压过了牙买加,可谓重新夺回世界霸权。

非洲选手本赛季13次跑进10秒大关,成绩非常惊人,其中南非三将就10次进10秒。欧洲选手本赛季仅5次跑进10秒。9月9日在日本福井的日本大学生校际田径赛上,21岁的日本名将桐生祥秀以9秒98(+1.8米/秒)的成绩获得冠军。桐生祥秀成为继苏炳添之后,第二个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飞人,并打破了保持19年的日本全国纪录。本赛季男子100米整体成绩相对逊色,只有科尔曼一人跑进90秒90,没有人打破9秒80大关。在博尔特退役、加特林渐渐老去之后,新一代的男子百米飞人还需要加快冲击前辈纪录的速度。

男子110米栏牙买加人称雄

今年世界男子110米栏,可以成为麦克劳德年,如果抛开2015年世锦赛冠军舒本科夫跑出的13秒01,本赛季世界前五个最好成绩都是麦克劳德的。麦克劳德是本赛季唯一一位跑进13秒大关的选手,赛季世界最好成绩是他6月在金斯顿创造的12秒90。23岁的麦克劳德曾在今年豪言,有信心挑战肾斗士梅里特12秒80的世界纪录,但不少业内专家认为麦克劳德技术还比较粗糙,还难以跑出接近12秒80的成绩。

今年算是男子110米栏的一个低谷,除了麦克劳德和舒本科夫之外,能跑进13秒10的只有牙买加的罗纳德-利维(13秒05)、法国的加菲尔德-达利恩(13秒09)、美国32岁老将梅里特(13秒09)。世界整体水平如此一般,连古巴名将罗伯斯也一度试图复出想再战江湖。

女子链球波兰猛女仍无敌

南非名将塞门亚在伦敦世锦赛上以1分55秒16获得女子800米冠军并创造世界赛季最好成绩。伦敦世锦赛女子1500米决赛,去年里约奥运会冠军肯尼亚的吉普耶根吉普耶根以4分02秒59夺冠。女子10000米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是伦敦世锦赛冠军埃塞俄比亚的阿雅娜创造的30分16秒32。

女子3000米障碍的世界赛季最好成绩,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巴林名将基贝特创造的8分55秒29。不过基贝特今年伦敦世锦赛发挥失常只获得第五名,冠军被美国选手科伯恩获得,科伯恩因此还获得美国田协颁发的美国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

本赛季女子跳高的最好成绩,是俄罗斯的库尔金娜跳出的2米06,伦敦世锦赛她以2米03夺冠。女子撑竿跳高的世界最好成绩,是希腊名将斯泰芬尼迪在伦敦世锦赛上夺冠时创造的4米91。女子铅球的世界赛季最好成绩是中国的巩立姣创造的20米11,她也是今年的世锦赛冠军得主。

今年世锦赛女链球比赛,世界纪录保持者波兰猛女沃达尔奇克以77米90夺冠。32岁的沃达尔奇克迄今七次投出80米以上的成绩,今年最好成绩是82米87。今年女子标枪的世界最好成绩,是克罗地亚的克拉克创造的68米43,今年世锦赛金牌被36岁的老将、世界纪录保持者、捷克选手斯波达科娃获得,她夺冠的成绩是66米76。

中国田径

竞技赛场延续良好势头

8月在伦敦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是中国田径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中国田径选手延续了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以来的良好势头,在伦敦获得了两金、三银、两铜,力压东道主英国队排名奖牌榜第五,继1993年之后,创造了中国队参加田径世锦赛的历史第二好成绩。

第六次参加世锦赛的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不仅如愿收获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世界冠军,整个赛季巩立姣还保持了全胜的骄人战绩。在钻石联赛苏黎世站总决赛上,她优势明显收获冠军,成为钻石联赛创立至今,第一个赢得赛季钻石大奖的中国选手。

亚洲飞人苏炳添在世锦赛上再次闯入男子100米决赛,成为百米决赛场上的唯一亚洲面孔,他所领衔的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也再次闯入世锦赛决赛,在受到邻道对手干扰的情况下顽强拼得第四名。

名将表现稳定,新人的发挥同样抢眼。初出茅庐的竞走新人杨家玉勇夺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锦赛金牌。18岁的男子跳远选手石雨豪以8米31的成绩将自己保持的亚洲青年纪录提升了1厘米。7月在肯尼亚举行的世少赛上,更加年轻的中国田径少年们共获得5金、2银、4铜,排名奖牌榜次席,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田径未来的希望。

全民健身发挥龙头作用

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运动作为一种简便易行的健身锻炼方式,在促进全民健身、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一直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龙头和辐射作用。进入2017年,马拉松热势头不减。截至今年10月底,通过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和其他相关渠道数据统计,全国各地共举办800人以上规模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800多场,参与人群近1000万人次。

今年也称得上是中国马拉松的“系列赛IP”元年。从“韵动中国”“奔跑中国”“健康中国”等多个马拉松系列赛,到“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亚洲马拉松大满贯”,近年来数量激增的马拉松赛事开始进入抱团创品牌的发展阶段,本土马拉松品牌也实现了从“自产自销”向国际发展的跨越。

系列赛框架下的赛事告别单打独斗的运行模式,特别是对于二三线城市的赛事而言,与北马、厦马这样的品牌赛事进入同一系列赛,可以让赛事的社会参与度和市场认可度得到快速提升,进而带动马拉松市场更加蓬勃的发展。新的发展趋势下,马拉松愈发成为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打造体育文化的重要赛事平台。

跨界选材凸显大项担当

“跨界选材”是中国体育今年的一个热词,而对于被称为“运动之母”的基础大项田径而言,跨界输送人才并不算新鲜事物。不过现阶段为了实现中国在冬季项目上的跨越式发展,实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的目标,田径项目更多肩负起了向冬季项目输送人才的责任。

6日在泉州晋江召开的2017全国田径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于洪臣介绍说,上个月由田管中心牵头的田径项目冬夏协调备战两奥及冬夏两栖训练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旨在把田径跨界跨项选材、协调备战两奥做成范例,进行推广,带动其他项目共同为备战两奥做出贡献。

据介绍,从10月起田管中心已先后组织竞走、投掷、短跨跳、中长跑四个项群的跨界选材集训,集训范围包括15-18岁、18-20岁年龄组各项目国内顶尖选手以及部分成年运动员。除冬季项目外,目前皮划艇、排球等夏奥项目也参与到选拔中来。

在国际体坛,夏季奥运会项目运动员特别是田径选手“跨界”参加冬奥项目已有不少成功案例。上月在雪车世界杯普莱西德湖站比赛中,从田径项目转项而来的耿文强就在男子钢架雪车决赛中获得第七名,实现了中国选手在雪车世界杯上参赛和完赛“零的突破”。1995年出生的耿文强此前主项是跳远,两年之前他还在参加国内的田径比赛。

据于洪臣透露,跨界选材的平台会一直延续下去,在后续的国内比赛中,田管中心还计划设计一些考察冬季项目专项素质的田径比赛项目,发挥竞赛杠杆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人才跨界到冬季项目中去。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