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网坛十大新闻:费纳引回归潮 90后掀风暴

2017-12-11 14:3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对网球迷来说是令人难以忘怀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无论是男子网坛还是女子网坛,都发生了太多令人激动和不可思议的瞬间。近日,《网球》杂志回顾了2017网坛十大新闻,解释了为何这一年显得如此卓尔不群。

费纳复苏

2017年,当所有人都在猜想德穆谁能先拔头筹,或者有哪位新人横空出世的时候,费天王出人意料地站了出来,一路过关斩将拿下澳网,让人惊呼年轻的费德勒又回来了!

也许是受到费德勒的感召,老对手纳达尔阔别大满贯多年后,也再一次在红土崛起,拿下了自己第10座法网冠军。36岁的费德勒,31岁的纳达尔,或许我们很难再看到他们巅峰对决,但是他们永不放弃的斗志是后人难以超越的。费德勒在2017年赢得了他们之间的全部四场对决,而纳达尔则重新把年终世界第一揽入怀中。

斯蒂文斯引领回归集团

斯蒂文斯在北美夏季硬地赛事当中表现异常亮眼。两站P5顶级赛四强、生涯首个美网四强——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她的世界排名已经飙升了900多位。此前她因为脚部手术阔别赛场十个月之久,这次强势回归令所有人印象深刻。24岁的美国姑娘于今年温网复出,这也是她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后参加的首站比赛。自从硬地赛季开始之后,斯蒂文斯几乎是势不可当。随着遭美网的夺冠,斯蒂文斯也宣告强势回归赛场。

除此之外,法网弄伤脚踝的戈芬在赛季末不但赢得背靠背冠军,更是在ATP总决赛上连胜费纳,还率队打进戴维斯杯决赛。去年底在家中遭歹徒袭击而执拍手严重受伤的科维托娃,也在法网中复出,并在复出后的第二项赛事——伯明翰赛中夺冠。

伤病困扰众多大牌球员

当穆雷确定退出今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的时候,这一波起始于温网的伤病潮终于迎来一个高峰;美网也尴尬的成为四大满贯中阵容最差的一项赛事,对于赛程安排合理性的讨论又一次引爆舆论。

而本赛季费纳的回勇是用上赛季的长期缺战换来的;以时间换健康,二选一已经成为他们无可回避的问题。以德约科维奇为例,人们纷纷讨论塞尔维亚天王的突然下滑源自于他目标的缺失,可是当检查结果公布后,长期的肘伤恐怕责任更大。

拉奥尼奇和锦织圭的情况比较特殊;二人都属于中生代的主力,但是身体却也十分脆弱。WTA中伤退较少,但哈勒普、穆古鲁扎、莎拉波娃、库兹涅佐娃、孔塔、巴辛斯基和凯斯也都在赛季中因伤病问题退出过比赛。

老而弥坚的大威廉姆斯

回顾2017赛季,对于大威而言一定十分难忘,这份难忘中包含着太多自己复杂情感,职业生涯末期触底反弹,赛季两进大满贯决赛,年终总决赛时隔八年再进决赛,世界排名重返TOP5,但不约而同,均在最后的决赛中憾负,总是带着一丝丝遗憾离开。

从年初的澳网决赛会师小威,到温网决赛与穆古鲁扎隔网相对,再到年终总决赛与沃兹尼亚奇的争冠,从过程来看,大威在37岁高龄创造了女子网坛常春藤历史,当之无愧网坛名宿,从比赛结果来看,大威连续三项大赛均在决赛上输球,且均被对手直落两盘战胜,有待商榷的比赛表现,是大威赛季结束后,需要重新总结,找到应对方法的。

多位球员染指WTA冠军

本赛季WTA冠军的旋转木马似乎从未停过——九项最重要赛事的冠军全都不同:澳网的小威、印第安维尔斯的维斯妮娜、迈阿密的孔塔、马德里的哈勒普、法网的奥斯塔彭科、温网的穆古鲁扎、美网的斯蒂芬斯、中网的加西亚以及WTA总决赛的沃兹尼亚奇。

最重要的是,世界排名第一也换过五个不同的名字:小威、科贝尔、卡-普利斯科娃、穆古鲁扎和哈勒普。对她们来说,巅峰并不寂寞。

兹维列夫掀90后风暴

在90后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之下,四巨头如牢笼般的统治10年来首次出现了巨大的松动,巨头们的轮番受伤也给了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很多人说明年随着德约和穆雷的回归,90后的冲击力可能会进一步被遏制。但是,四巨头终归正在慢慢变老,90后也开始步入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

上到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这样的90后“先驱”,下到兹维列夫、克耶高斯、沙波瓦洛夫这样的96、97后希望之星。90后正以源源不断之势冲击着四巨头的“江山”,今年是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沦陷,明年说不定我们就能看到首个90后大满贯冠军甚至是90后的球王出现 。

女子网坛名将复出

鲁西奇与威廉姆斯姐妹、辛吉斯和库尔尼科娃属于同一时期的天才少女,刚出道时也被广大业内人士所看好。1997年,她首次打进WTA巡回赛的正赛就一路过关斩将夺得生涯首冠,并携手辛吉斯夺得了1998年澳网的女双冠军。然而,随之而来的并不是辉煌的成绩和荣耀, 而是长达十年的痛苦和磨难。

由于伤病困扰和与父亲的官司,克罗地亚人被迫远离赛场。本赛季,当她出现在澳网半决赛中时,一切都有了回报。除此外,还有巴辛斯基、兹沃娜列娃和施耐德。

发球上网球员成“珍宝”

如今发球上网型球员已经不多了,但米沙-兹维列夫用这种打法闯进了TOP30,费德勒、穆勒和洛佩兹偶尔也会这么打。目前TOP10中有四人用单手——不仅包括常用的费德勒和瓦林卡,还有像迪米特洛夫和蒂姆这样的新人。更重要的是,两个最有才华的后起之秀,沙波瓦洛夫和西西帕斯也使用单手反手。

很多球员只用年龄就能位列其中。ATP前100中约有20%年龄在35岁或以上,40%在30岁或以上,有近3/4球员在25岁或以上,而只有三位是十几岁的青少年。女子方面,20%的WTA前100年龄在30岁或以上,大约2/3球员在25岁或以上,只有四名是十几岁的青少年。

法国时隔16年戴维斯杯夺冠

11月27日,2017赛季戴维斯杯决赛落幕。虽然26岁的戈芬在第4场比赛中以3-0横扫法国名将特松加,但他并未能主宰冠军的归属;东道主法国队凭借“男二号”普伊在第5场的绝杀,以总分322险胜比利时队,时隔16年再度加冕戴维斯杯冠军,这也是法国人第10次摘得赛会冠军。

法国队在之前已九夺戴维斯杯,但自从2001年后,他们始终未能再次在这项国家队赛事中站上最高领奖台,尽管他们拥有一批实力出众的球员。2017赛季,法国天团终于弥补了这个遗憾,时隔16年再次体会了集体相拥而泣的“快感”。

男双冠军变得不可预测

本赛季,男双冠军或许是最不可预测的了。法网中,哈里森和维纳斯捧杯,而此前他们从未打进过大满贯决赛,甚至是半决赛。当然,法网男双的TOP16种子只有五对打进了第三轮。

澳网决赛表面上更加有序一些——但在半决赛中,排名在TOP200开外的澳洲外卡组合和布斯塔洛佩兹的组合都很令人意外。温网决赛是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之间的对决,但他们在半决赛及决赛中都达到了大比分的长盘决胜。而在美网中夺冠的是12号种子。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