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成为重要体育资源 激发体育新活力

2017-12-11 14:5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数据激发体育新活力

早在2015年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国家大数据战略”已经被提出,要求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两年多来,社会各界都在为推进“国家大数据战略”贡献力量,体育人也不例外。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连接每一个篮球梦想‘篮球+互联网’创新论坛”上,篮球人分享着大数据给篮球运动带来的变化。

前中国男篮、八一男篮主教练王非说:“大约在1995年、1996年,国内根本没有篮球数据,更遑论大数据的概念,教练员只能手动记录数据,有了excel之后,工作方便了些,但也经历过忘了保存内容全部丢失的尴尬。”如今,数据、大数据早已成为王非这样专业的篮球工作者必不可少的工作辅助工具,可以利用大数据提供的信息,让青少年更好地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看到进步的方向,对于年轻球员成长大有帮助。王非说:“由于专业大数据统计结果极其全面、精确,即便是我这样的专业教练,对很多复杂数据的把握也并不敢说面面俱到,但数据的大量采集,一定是有助于开展工作的。”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我奥篮球近年来一直深耕篮球数据领域,对于专业篮球比赛、业余篮球比赛、青少年球员选材、指导等方面均有涉猎,在今年的全运会三对三比赛中,我奥篮球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持。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表示,依据这些数据,中国篮协进行了深入分析,已形成几个技战术方面的报告,将对我国三人篮球运动的后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无独有偶,作为全球也是我国职业化、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国内足球的大数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

日前,中超球队山东鲁能泰山在济南宣布:球队基于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等技术开发的管理信息系统已正式上线。该系统共采集了从2014年至今国内比赛的原始数据,2012年至今的技战术及体能数据报告720余份,比赛视频数据累积了1998年至今的共计10TB的容量,俱乐部内部球员体能技能检测数据160万余条以及前站保障数据近万条,舆情和市场营销等数据82万条。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表示,数据资源已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资源,大数据技术也已经开始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因此,中国足协非常重视大数据建设,将在2020年前,建立专业大数据团队,借鉴国际足联大数据经验,聘请专业公司建立大数据系统,从而实现足球上下游的大数据全覆盖。鲁能在大数据方面取得的成绩,将为中国足球大数据水平的提升,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