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用心感受 千龙网行走长城大型主题传播活动举行

2017-12-12 12: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10日,由千龙网主办的“讲述长城历史 弘扬文化自信”行走长城大型主题传播活动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举行,活动特邀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为大家讲述了长城的悠久历史和特殊意义,并带领首都媒体徒步联队成员一行30余人,徒步穿越5.8公里古长城,完成一次与长城的亲密接触。图为部分队友在出发前合影。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 戚连民)由千龙网主办的“讲述长城历史 弘扬文化自信”行走长城大型主题传播活动12月10日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举行,活动特邀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长城历史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客座研究员董耀会为大家讲述了长城的悠久历史和特殊意义,并带领首都媒体徒步联队成员一行30余人,徒步穿越5.8公里古长城,完成一次与长城的亲密接触。

分享会上,董耀会向同行队们友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懂得长城吗?长城万里,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建造?随后董耀会从人类的生存、生活、战争的防御以及农耕和游牧族群之间交往秩序等方面阐述长城的作用,正是有了长城的存在,促进了民族文明多元发展,共生共存,得以传承。

12月10日,由千龙网主办的“讲述长城历史 弘扬文化自信”行走长城大型主题传播活动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举行,活动特邀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为大家讲述了长城的悠久历史和特殊意义,并带领首都媒体徒步联队成员一行30余人,徒步穿越5.8公里古长城,完成一次与长城的亲密接触。图为董耀会为大家讲解长城的历史和文化。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对于长城的保护和利用以及旅游开发上,董耀会指出,长城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分布全国15省,总体量达2万多千米,这样顶级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定要加强修缮,秉承“最小干预”的修缮原则,尽量保护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讲好长城的文化故事,唤起民众的保护意识。在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城市文化建设的布局下,仅仅打造长城的观光旅游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应进行景区化的成熟培育,避免攀爬“野长城”带来的人为环境破坏,并构建区域整体发展或者休闲度假相结合的基本业态,用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