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森为啥总出现不合理出手 辽篮末节需要第二得分点

2017-12-12 09:23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辽篮末节需要第二得分点

复盘辽宁男篮与浙江队的比赛不难发现,虽然浙江队给辽篮制造了巨大的麻烦,但辽宁男篮其实有很大的机会从客场带回一场胜利。就在第四节中段,在韩德君登场以后,浙江队在攻防两端明显出现了混乱,辽篮也确立了5分的领先优势。但是,哈德森在进攻中几次不合理的选择,给了对手反扑的机会,这成为本场比赛决定性的转折点。

比分领先,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对手防守强度下降,进攻中变得越来越焦急,在10日比赛的第四节中段,一切的因素都在朝着有利于辽篮的方向发展。但就在这个时候,哈德森连续三次在外线仓促出手,结果不但未能扩大比分,反而给了对手反击的机会。当时韩德君就在场上,老哈完全可以利用大韩的内线牵制耐心地寻找机会。而且,即使是对自己外线手感信心爆棚,那也应该找准时机出手。退而求其次,至少也要消耗掉24秒进攻时间。可哈德森的几次出手,不但完全没有摆脱防守,距离也都偏远,看上去辽篮倒像是落后急于追分的一方。这样的选择,实在让人费解。

那么,辽篮教练组为何任由老哈“浪投”而不把他换下去呢?巴斯犯规次数过多,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在这个时候,把球交给小外援处理,是最稳妥的选择。毕竟外线球员需要球权,而国内球员无论个人能力还是比赛经验,与小外援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到了第四节中段以后,基本上都是小外援留在场上,如果进攻受阻,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球交给小外援,其余的人或者出来掩护制造机会,或者干脆拉开让小外援单打。这是CBA的现状,20支球队,概莫能外。

哈德森的进攻选择,是来自于他对场上局势的阅读,当然事实证明他的阅读出现了偏差。但平心而论,虽然本赛季个人能力有所下滑,但哈德森仍是辽篮末节最稳定的得分点。所以,辽篮想要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当务之急就是寻找一个第二得分点。这说起来似乎很容易,但实际操作很难。辽篮整体战斗力虽然很强,但大多数球员都是角色球员,对胜负不具有决定性。有能力决定比赛走势的,只有韩德君和郭艾伦。

但是,作为内线球员,韩德君第四节的体能是一个大问题,翻开技术统计不难发现,大韩的得分很少来自第四节。而郭艾伦本赛季身体一直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这也影响了他在进攻端的表现。即便如此,在一些场次,郭艾伦在第四节仍然可以成为打破比赛均衡的因素。或许,等到郭艾伦“满血复活”的那一天,辽篮的第四节才能不把赌注都押在哈德森的手感上。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 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