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冠军惹争议获亚军认可 终点前倒地他人搀扶

2017-12-12 09:2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拉松冠军惹争议获亚军认可 终点前倒地他人搀扶

2017年12月10日,达拉斯马拉松进行了激烈争夺,最终来自纽约的精神科医生钱德勒·塞尔夫获得女子组全马冠军,然而她的获胜在赛后引来争议,因为她在比赛过程中接受了一名接力跑参赛者的帮助,在其搀扶下冲过终点。

达拉斯马拉松在美国颇受关注,四届奥运会选手莎拉尼·弗拉纳甘也以嘉宾身份出席,并在终点线等待选手,亲眼目睹塞尔夫艰难通过终点线。

在比赛开始前,塞尔夫曾花了几周的时间来想象自己拿到冠军时的情景,她会将胳膊高举过头,庆祝胜利。然而事实并不如此美妙,比赛的最后阶段她已经开始崩溃。

“我不是很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塞尔夫说,“在38公里处,我的双腿似乎变成了果冻,然后41公里时,它们软到不行,完全不听使唤了。”

另一名接力跑参赛者,17岁的高中生阿里亚娜·鲁特曼,在比赛的最后4公里一直和塞尔夫一起跑,一次又一次地帮助她站起来。鲁特曼说,当时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帮助塞尔夫。对此,塞尔夫表示,她最初也想拒绝,因为不能靠帮助通过终点线。

尽管体能已经过了极限,但是看到终点线的时候,塞尔夫的本能仍促使她去触碰终点彩带,即使当时自己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

32岁的塞尔夫在周日比赛的官方成绩是2小时53分57秒,而亚军凯特琳·凯恩的成绩是2小时56分37秒。

赛后,塞尔夫对最终结果有些迷糊,在医疗帐篷恢复时,她的第一个问题是,“我赢了吗?”

“最后那段时间我有点神智不清了,”塞尔夫说,“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赛后,关于塞尔夫是否应该获得这次比赛的冠军,也引起了争议。达拉斯马拉松赛执行官马库斯·格鲁内瓦尔德(Marcus Grunewald)表示,根据规则,参赛者不能接受任何观众,比赛官员,医务人员或比赛外的任何人的第三方协助,但“并没有说不能接受另一名参赛者的帮助”。

格鲁内瓦尔德说:“在这种情况下,执行竞赛委员聚在一起,重新审查了结果,认为塞尔夫是女子组的冠军。我们看了她和之后四名参赛运动员之间的距离,即使没有得到帮助,她仍然会最先到达。“

来自达拉斯的知名跑者Dawn Grunnagle也对此争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果比赛有奖金,那么我会说她应该被取消比赛资格,但是如果不关乎奖金,那我觉得可以接受。”Grunnagle说,“如果是我,在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损失了5000美金,那么我可能会不能接受。”

亚军凯恩对此倒是没有任何抱怨,并表示塞尔夫完成得很努力,并且的确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的。“我觉得她的确得到了帮助。”凯恩说,“也许有人会抱怨,但是我知道如果我在她那个处境,如果是我在距离终点线3米的地方倒下,我也不想让其他人抱怨我。”

在32公里时塞尔夫停下来休息了一下,然后提速强势超过其他参赛者。鲁特曼也不知道在38公里处自己快追上塞尔夫时发生了什么,塞尔夫突然开始崩溃。

“我一直在鼓励自己,意志力可以克服疲劳。”塞尔夫说,“我是一名精神科医生。我知道大脑是如此强大。当我们集中注意力,可以做成任何事情,但是我的腿就是不听话,这非常令人费解。”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邓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