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敲警钟:总冠军不是想拿就拿 山东队还缺气质

2017-12-12 09:43 济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媒敲警钟:总冠军不是想拿就拿 山东队还缺气质

主场迎战同在联赛第一集团的浙江广厦,山东男篮在上半场领先23分的情况下险些被逆转,最终经过加时赛以131:126艰难取胜,在豪取主场八连胜的同时,也捍卫了本赛季主场不败金身。虽然战胜实力不俗的广厦,但山东男篮只打半场好球的老毛病依旧,凯撒临场应变能力不足的短板又一次暴露。

此役之前,山东男篮与广厦同为10胜3负,整体实力相差无几,而且两支球队中均有实力不俗的本土球员,本场较量可谓针尖对麦芒。从上半场比赛的过程和68:45的比分来看,山东男篮的防守如铜墙铁壁,进攻则如行云流水,确实在赛前研究对手时下足了功夫,特别是对广厦队内线胡金秋的限制做得较为成功。

手握23分领先优势进入下半场,但山东男篮只打半场好球的老毛病又犯了。广厦队小外援福特森的里突外投疯狂刷分,山东男篮在攻防两端均迷失方向,若不是广厦队孙铭徽在末节比赛关键时刻出现两次致命失误,以及胡金秋最后4.4秒两罚一中,恐怕山东男篮不会有打加时赛的机会。

只打半场好球暴露出山东男篮球员体能的不足及心态的不成熟。上半场高强度的防守及抢断后的快速反击不断打成,山东男篮球员始终处于高度兴奋之中,导致体能消耗过快,之后的比赛技术动作变形,投篮命中率下降。在轻松取得大比分领先之后,队员心态发生变化,原本紧绷的弦突然松了下来,而对手连续追分,气势此消彼长,山东男篮在攻防两端又难有遏制办法。

强强对话不仅要看哪一方进攻办法更多,发挥更稳定,还要看篮板球的争抢及防守策略等细节处理。此役山东男篮对广厦队进攻核心福特森的盯防并不算成功,让这位身高只有1米8的后卫砍下全场最高的55分,并送出15次助攻。而在有着比赛生命线之称的篮板球的争夺上,无论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山东男篮均处于下风,整场比赛比对手少抢8个篮板球。而在广厦队抢到的49个篮板球中有17个进攻篮板球,这意味着广厦队获得了17次二次进攻机会。

广厦队在第三节比赛掀起追分狂潮,尽管场边山东男篮主帅凯撒尝试过人员轮换和战术调整,但改变之后的效果甚微,他在临场指挥方面的短板再一次被放大。手握一手好牌的凯撒很少能够将手中的好牌打好,特别是进行人员和战术调整的时机上,鲜有主动求变及持续性变化,更多的是被动应对。

虽然力克广厦,但这场比赛给山东男篮提了个醒——CBA总冠军不是想拿就拿的。通过近来与新疆、广东及广厦三支有实力竞争总冠军的球队较量,山东男篮虽然已有与强队硬碰硬的底气,但是在气质上还需要通过磨练进行提升。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蓓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