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势网球”王欣瑜 新星初绽放

2017-12-12 14:4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欣瑜:新星初绽放

王欣瑜以外卡身份来到珠海参加2018澳网外卡赛,比较客观地反映出了她的排名和名气,因为这名出生于2001年的女孩,此前的主战场是青少年层面的比赛,直到今年下半年才逐渐走入更多中国网球爱好者的视线。

虽然只有16岁,但王欣瑜1.82米的身高丝毫不输成年选手。她的母亲曾是一名篮球运动员,父亲王鹏则是前国家网球队教练。因此无论是先天的遗传基因,还是后天的环境,都是促使王欣瑜能够在网球之路走得更远的重要因素。

如今父亲王鹏已经专注于王欣瑜的发展,其团队还包括来自塞尔维亚的技术教练、克罗地亚的体能教练,以及南京的康复师,如此配置堪称豪华,也十分符合现代网球的发展需要。在澳网外卡赛决赛后,王欣瑜的新闻发布会有所推迟,因为她先要去接受治疗,足见体能恢复之于现代网球的重要性,即便是16岁的她也是如此。

从打法上看,王欣瑜无疑是“攻势网球”的拥趸,这也很符合世界网球的主流。近年来取得明显进步的张帅和王蔷等人,都在打法上做过积极的改变。除了扎实的底线技术外,大力发球更是让王欣瑜的进攻武器变得更加丰富。

回顾王欣瑜今年取得的成绩,她参加了今年全部四项大满贯青少年组的比赛。其中法网闯入了女单十六强,美网则是晋级了女双四强。出战全运会比赛时,王欣瑜虽然首轮惜败王雅繁,但她已在比赛中展示出了自己的潜力。上个月的深圳赛,王欣瑜更是挑落了另一位中国女单名将韩馨蕴。来到珠海参加外卡赛,除了决赛一役外,王欣瑜半决赛逆转战胜日本名将土居美咲的比赛让人印象深刻。对于参加成年组比赛不久、世界排名刚刚突破800的王欣瑜而言,这些胜利都会给她自己,以及关注她的人带来更多的信心。

20年前,16岁的李娜通过媒体表达了自己未来会努力打进世界前十的目标。今年在珠海,另一位中国网球的标志性人物郑洁则在现场见证了16岁的王欣瑜创造另一项中国网球的纪录。王欣瑜本人,也毫不掩饰自己希望向前辈看齐的雄心。

当然,现在就谈论她未来的高度还为时尚早。毕竟世界网坛从不缺少希望之星,却并非所有人都能兑现自己的天赋和外界的希望。不过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梦想的力量正是追求卓越的关键。

王欣瑜还有漫长的网球之路要走,除了保护身体,精进技术外,还要通过不断承受压力磨砺自己的心智。作为关心这朵中国网球小花的人来说,充满信心,但不急于纸面成绩的心态,有助于为她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艾 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