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的儿子李禄曈将书写一段子承父业的传奇

2017-12-13 17:1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小李”不再“飞刀”

提起“小李飞刀”,国内篮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小李飞刀”李楠的儿子,“小小李”李禄曈,却很难像父亲一样成为在三分线外弹无虚发的“飞刀”……年仅15岁,身高已经达到2.10米的“小小李”,更有可能成为一柄篮筐下挥斥方遒的“关刀”,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李禄曈像父亲一样,身披中国男篮国字号的战袍,写就一段子承父业的传奇。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篮球馆举行的“2017体彩杯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训练营”闭营仪式上,李禄曈成为了所有人眼中的焦点——因为他突出的身体条件,更因为在闭营仪式对抗赛上,“小小李”展现出的实力和天赋。

进攻端,可以凭借灵活的脚步和柔和的手感完成篮球进攻和中投;防守端,则可以利用超长的臂展形成延误和盖帽。更加难得的是,比赛结束前,面对对方一再追分的局面,李禄曈抢断后完成了一次精彩灌篮,此球不但精彩,也彻底杀死了比赛悬念,展现出优秀运动员特有的“大心脏”。

走下球场,作为本次训练营的总教练,李楠还是指出了儿子的不足,他说:“身体条件不错,基本技术也比较过关,但在比赛中运用技术的能力比较差,主要和比赛经验少有关。另一方面太想依靠个人能力赢得比赛,但取胜不是一个人的事,不是五个人的事,而是一支球队的事,只有大家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才能取得最好的结果。”

对于父亲的评价,李禄曈表示认同,他认为自己在力量、对抗、经验等方面都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饶是如此,“小小李”仍旧在拥有68名国内U15年龄段最优秀运动员的训练营中赢得了“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李禄曈直言,这是自己从业篮球运动以来赢得的第一个重要奖项,十分荣幸,也很珍惜。

不仅仅是李禄曈,68名来自全国各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的篮球少年们,也很看重这次难得的训练营机会,在6天的时间里,小伙子们不但得到了技战术能力、比赛能力等多方面的提高,还对身体机能指标、篮球基本技术进行了测评,并接受了来自国外教练以及李楠这样国字号总教练的指导。

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白喜林介绍说,自2012年以来,体彩杯后备人才基地训练营已经举办过5届,每年的形式都有所变化,今年的参赛运动员除了基地U15比赛中前八名的球队推荐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之外,首次把社会篮球培训机构的爱好者也吸纳了进来,这是篮球改革的一小步,也是篮球后备人才培养的一大步,表明了我国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来源多元化的开始。

通过训练营,包括李禄曈等在内的国内优秀篮球苗子得到了自我展现、自我提高的机会,国字号教练员、中国篮协也对国内U15年龄段球员的水平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李楠表示,尽管训练营的时间很短,但无论对于这些孩子的篮球生涯、人生都很有意义,虽然现在自己的身份是中国男篮国家红队主教练,但也愿意更多为中国篮球基础的打造、夯实,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