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大讲堂-冬奥早知道”系列专题讲座在京开幕

2017-12-14 11: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 石凝)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参与冬季运动,了解冰雪产业发展正在成为京华大地的新热潮。为了更深入的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冬季运动,了解冬奥会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变革,12月13日,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奥运大讲堂-冬奥早知道”系列专题讲座活动迎来首站。

此次系列讲座力邀与冬奥会息息相关的运动员,教练员,冰雪运动专家等,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学术研究,为来自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奥运村社区等地的单位职工、群众讲解冬奥知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建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将作为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和冰上项目的主承载区,除了认真服务好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的改扩建以外,还要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亿人上冰雪”的重要号召,重视冰雪运动以及文化的推广普及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冬奥会的良好氛围。

QQ截图20171214103447

12月13日,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奥运大讲堂-冬奥早知道”系列专题讲座活动迎来首站。图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建民致辞。千龙网发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供图

作客首站的讲师单兆鉴,是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曾担任原国家体委滑雪处处长、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等职务,在时长一小时的讲座里,他分别从中国冰雪文化、冬奥会发展、中国与冬奥、中国滑雪产业等四方面展开阐述。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以79岁高龄的他还亲身示范了滑雪基础动作。

单兆鉴表示,虽然目前我国冰雪竞技部分项目处于落后状态,但大众性滑雪项目、滑雪产业方面的发展速度很快。他对记者说:"2018年第21届冬季奥运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2022年第22届冬季奥运会将在中国北京举行,两届冬奥会持续在亚洲举办,将使奥林匹克运动在亚洲、在中国持续升温。同时,我国的"北雪南移"战略、"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愿景的提出,使滑雪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滑雪运动逐步向大众休闲体育等多元化方向发展,滑雪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黄金期。”

QQ截图20171214103516

12月13日,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奥运大讲堂-冬奥早知道”系列专题讲座活动迎来首站。图为首站讲师单兆鉴授课中。千龙网发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供图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建民对记者说:“我们推出“奥运大讲堂-冬奥早知道”系列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奥知识宣传、冬奥项目普及活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奥运文化传递给人民群众,吸引更多体育爱好者走上冰场、雪道,在奥运功能区范围内掀起了解、参与冰雪运动的健身高潮,营造“全民上冰雪”的热烈氛围。为努力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作出我们奥园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石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