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抓青训 莫忘育苗人

2017-12-14 14:0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足球抓青训 莫忘育苗人

一国、一地足球的发展,青训是基础,也是关键。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地方足协或是俱乐部、基层足球单位,都在积极投身青训工作,希望通过有计划、成体系、大规模的“育苗”工作,为中国足球的进步铺平道路、夯实基础。

但在育苗的同时,也不应忘了育苗人。

现已出任武汉市青训总监的前巴塞罗那青训总监贝拉说得好,或许在执教能力、执教经验等方面,外籍青训专家较之国内青训教练有一些优势,但对于中国球员的习惯、性格、心理,一定是中方教练更加熟悉,外籍教练可以教会中方教练理念、方法,但最终的事情,还要中国教练自己干。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对于青训的理解都简单停留在“青少年足球人口增加”、“硬件设施建设”、“国外团队聘请”等方面,而忽略了对国内青训教练的关注、关照。

实际上,中国之所以无法从十几亿人中挑选出11个高水平足球运动员,一方面因为踢球人数基数太少,更因为我们对基层教练的支持不够,让中国足球“潜在的梅西、C罗”无法被发现,无法被培养。

从世界足球强国的普遍发展经验看,培养、支持高水平青训教练,其意义和价值丝毫不逊于对国字号球队、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关注、投资。

在这方面,鲁能泰山给国内所有足球从业者树立了标杆。通过十数年在青训领域的深耕,鲁能泰山不但为国字号球队、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了大量高水平运动员,也培养了一大批在各自领域很有建树的青训教练。

在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制定的《鲁能足校青训培养奖惩管理办法》中,也明确对作出突出成绩的鲁能青训教练的奖惩措施。日前,郭侃峰、张涛、张篷生、姜鹏等4位鲁能青训教练员就分别获得了从23万元人民币到4.9万元人民币不等的奖励。

鲁能方面表示,此举意在扭转以往过分追求成绩的带队、办学理念,引导青训教练脚踏实地工作,为俱乐部、中国足球培养出更多人才,不必被成绩指标掣肘。

不久前中国足协组织召开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探讨会”上,指出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在限制盲目、无序支出的同时,也应向青训领域倾斜,为中国足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支持青训,不应忘了支持青训教练,毕竟只有经过他们的培养、孕育,中国足球的小苗才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更有仰仗和期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