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为退役运动员谋出路 创造自己的花滑品牌

2017-12-15 09:1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庞清佟健:为退役运动员谋出路 创造自己的花滑品牌

2017年12月15日至16日,作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花滑演出,2017“冰上之星”将在首都体育馆上演中国首秀。作为中国双人滑传奇组合,庞清/佟健时隔多年后即将再次在中国舞台上亮相,为观众们奉献精彩的演出。

首都体育馆是庞清/佟健留下无数回忆的地方,这里曾经是他们最坚实的主场。退役两年的时间,庞清和佟健结婚、生子,建立了自己的冰上俱乐部,但从来没有放弃过花样滑冰这个舞台。这次冰上之星,庞清/佟健将和很多前中国国家队的运动员一起合作节目带给观众。谈到两人的节目,庞清说:“一个是与王超合作的钢琴曲,另一首是《月亮河》,也是表达了我们现在的生活,两个人有了宝宝甜蜜的生活状态。”

佟健表示,这两套节目是两人完全自己编排创作的。“早在从2003年参加职业商业演出后就尝试自己编节目了。我觉得只有这样不断发现自己、将感受通过不同年龄变为不同的节目,才能让冰迷们了解我们现在的状态。”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花样滑冰演出越来越“热”。从申雪、赵宏博创立的大型花滑演出“冰上盛典”,此次来到中国巡演的“冰上之星”,冰雪与文化、演出相结合的产品越来越多。佟健说,他与庞清也在打造自己的花样滑冰演出,这样做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商业,而是为了能够提供给退役运动员“二次人生”,作为引路人,提供给他们一个能够继续展现自己,宣传花样滑冰的舞台、

“冰上之星的第二场,我们会带着俱乐部的成员和教练员一起为大家呈现一套节目,(这样做的)意义在于过去中国运动员很少有机会能够踏上国际商业演出的舞台,这次借助冰上之星来到中国,我们希望为这些运动员和学员提供这样的平台,点燃他们的梦想,给喜欢冰雪的观众提供优质内容。我们两个是引领者,希望通过我们的感召,使得这些运动员不再伤心失落地离开赛场,希望他们能够继续精彩人生,这是最关键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展现的,是这一代运动员,在离开赛场后不是没有别的选择,而是通过发展,通过他们的节目展示,能够带动一批人喜爱这项运动。”佟健说道。

庞清补充道:“最开始的初衷,我们其实是希望退役之后为花滑做点什么。所以最初做的公开课,想跟大家分享花滑,让大家知道花滑没有这么难。后来通过公开课知道了市场发展的现状,尤其是培训行业的发展现状。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和带动,让大家知道花滑的文化,创立自己的‘on ice’品牌。”

谈到花滑演出的类别,佟健表示“冰上之星”是“晚会”式的演出。他与庞清先要打造的,则是巨幕式、以及驻场体验式的演出。“驻场体验式可能与生活方式很近,对时尚娱乐、新鲜事物感兴趣的年轻人跟能参与进来,后面随着市场成熟,我们可能要打造巨幕式的,这期间也会打造亲自式的、娱乐式的,最终产出面对不同观众、不同人群丰富的内容。

除了舞台剧,庞清和佟健还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花滑培训中心,里面有健身中心、舞蹈教室、多媒体教室、艺术展览厅以及冰场。佟健表示,花滑运动员退役后职业道路通常很狭窄,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影响力,为他们打造出路,重新点燃希望。

“原来做运动员的时候,我们非常有目标,为国家获得荣耀。但是退役后,我们这些运动员应该为中国花滑的发展注入能力,比如带领运动员为行业注入新鲜的内容,这比我们自己拿成绩更有意义。花滑实际上是高度职业化的项目,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都能知道,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身体语言,让更多人感受到花滑的魅力并且参与进来,我们唤起了很多专业运动员,让他们重燃梦想和希望,在冰面上书写自己更精彩的人生,这是我最想做的事,所以才有了庞清佟健培训中心、演绎中心,这是我们的初衷。”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杨昕雨

猜你喜欢